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凶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凶宅

1998年冬天,子龍被派往上海,他沒有住在單位聯繫的高層公寓,而是住進了華山路上海戲劇學院附近的一所老別墅裡。
  深夜,子龍走在華山路上,地上鋪滿了梧桐樹葉, 他總是忙到很晚才回來,這一片住宅區太冷清了,可是 子龍覺得只有住在這裡,他才能感受到舊上海的氣息。
  他看上這所房子,是因為房東是古董的愛好者,房子裡有老式的黒膠留聲機、放映機、電風扇等等,而且一切都是按照以前的布局。
  房東去了美國,只有一個看房子的小妹和一個老花匠住在一樓,房子是不對外出租的,二樓的子龍和三樓的一個女孩都是房東的朋友介紹過來暫住的。三樓的女孩佳佳,是上海戲劇學院的學生。
  子龍掏出鑰匙開了大廳的門,佳佳沒睡,還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看見子龍便打了聲招呼。子龍抬起頭隨口應了一聲,他怔住了:佳佳端著一碗牛奶在喝,不,正確地說,是在舔,是的,她在一口一口地舔著碗裡的牛奶。
  從沒見過有人這樣喝牛奶,這女孩真有點獨特,子龍一邊想一邊朝著著樓梯走去。
  “子龍,先別上樓。”
  子龍轉過身來問:“怎麼了,有事嗎?”
  “今天是農曆十五,小妹在燒香。”
  “燒香?燒香又怎麼啦?”
  “是主人家的習慣啦,每逢初一十五晚上都要燒香,拜一拜每間房間以前的祖先。你現在上去也沒用,小妹剛剛才上去燒香呢。”
  “我們的房間也要拜?”子龍聞到空氣中的印度香的味道了。
  “是啊,每一間都要拜。”佳佳顯然對這裡很熟悉,她已經住了兩年了。
  “放映室也要嗎?”子龍感覺很無聊。
  “放映室好像不用。你想去放映室看老片子?”
  “是的,反正一時半會兒也睡不著。”子龍朝地下室走去。
  子龍進了地下室,打開電燈,他挑了一盤《馬路天使》,挑這部片子,是因為子龍愛聽周璇的老歌《天涯歌女》。
  把膠片裝上放映機,畫面還沒出來,電燈突然閃了一下,然後就漸漸熄了。電燈太舊了,加上很久沒有人用,稍微一用就燒了。
  好在畫面馬上就出來了,地下室不至於太黒。
  可是畫面--
  蒼白斑駁的畫面上只有一個老太婆,老太太坐在天井裡的一張搖椅上,仿佛睡著了,手上抱著一隻黑色的貓,不停地搖啊搖啊…… 子龍心想:難道拿錯了?可是看看膠片的盒子,上面明明寫著《天涯歌女》啊。那麼,這是哪一部電影呢?
  十幾分鐘過去了,畫面上仍然是那個老太婆在椅子上不停地搖著,子龍隱隱約約感到有些不對。
  就在這個時候,畫面上的鏡頭,定格在老太婆皺紋密布的臉上,老太婆突然睜開了雙眼,望著子龍,那雙眼睛,仿佛要攝取人的魂魄。
  子龍嚇了一跳,害怕地拔掉了放映機的電源,地下室一片漆黑。
  忽然,地下室裡刮起一陣風,卷起室內厚重的簾布,簾布外的玻璃窗分明緊緊的關著,隨著風聲,傳來了一聲貓的慘叫。
  子龍恐怖地衝出地下室,跑到大廳上去。
  大廳裡沒有人,也沒亮燈,黑暗中只有火爐壁櫥上的蠟燭座裡燃著幾根白燭。在燭光的擺動中,氣氛顯得詭秘,令人呼吸急促。
  那台壞了的留聲機裡竟然放著周璇的《天涯歌女》。
  “小妹,小妹。”子龍忍不住大聲的叫。
  小妹的房間裡傳來了開門的聲音,幾乎同時,留聲機不響了。
  小妹匆忙跑過來,打開了客廳的吊燈:“先生,怎麼了?有事嗎?”
  子龍臉色蒼白地呆立著。
  小妹滿臉狐疑地望著子龍:“先生,你要是沒事我就先回房間去了。”
  子龍點點頭,又想起了什麼:“小妹,這裡曾經住過一位老太太嗎?”
  小妹奇怪地說:“是啊,我沒來之前,這裡是一個老太太料理的,聽老花匠說,她生前最愛看周璇的戲了。她死了三年了,先生,你怎麼知道的。”
  子龍一下子癱在了沙發上:“沒,沒事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