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汽車] 巨人肩膀上的穩重感,SKODA Octavia 1.6 TDI試駕報導(導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巨人肩膀上的穩重感,SKODA Octavia 1.6 TDI試駕報導(導論)


牛頓的經典名言中有一句「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在現實生活中巨人的肩膀往往代表著父親光輝,就如同SKODA Octavia中型家庭房車的穩重地位。在SKODA百年車廠的後盾下,Octavia車系已經發展到第四代車型,依然保持著以家庭和樂為首的產品初衷,並以務實、靈活多變的空間設計給予家人最和諧的乘車品質。


2013年日內瓦車展上SKODA發表全新世代的Octavia,不過很多人都有一個疑問,那就是有些人稱這款新車為第四代,但又有人說這是第三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早在1959年1月時SKODA就已經採用Octavia車名在捷克推出一款雙門轎車,並在1961年增加旅行車Combi車型,而這款車最終在1971年停產,由更實用的四門房車1000MB接手。


1959 SKODA Octavia


1961 SKODA Octavia Combi


1964 SKODA 1000MB

隨後SKODA在1989年進入德國VW集團後也重新著手發展Octavia車系,1996年新世代車型正式登場,除擁有別具特色的四門掀背設計外,也提供了五門旅行車Combi可選。而從這時候開始,Octavia也跨出歐洲市場導入亞洲等其它地區銷售。直到下一代接替的車型以及最新Octavia登場後,嚴格算來現行為第四代車型。只是在VW集團的資源挹注下,若要算計Octavia開始發光發熱的起始,那就該從1996年問世的新世代Octavia開始數起。


1996 SKODA Octavia


1996 SKODA Octavia Combi

台灣市場也很榮幸的在第三代Octavia小改款之前,民眾們就已經在路上看過它的倩影。2009年太古利奔在取得SKODA的代理權之後,擁有更流線的大燈造型與直瀑式水箱護罩設計(小改款後),就成了Octavia在台灣最常相遇的面容。唯一不變的是,太古利奔仍然保持傳統導入四門掀背,以及五門旅行車Combi讓消費者選擇。


2004 SKODA Octavia


2009 SKODA Octavia


2009 SKODA Octavia Combi

2013年日內瓦車展所發表的第四代Octavia,不僅外觀造型設計導入SKODA最新家族元素,更搭載VW集團全新開發的MQB底盤平台問市,在輕量化車體與加長軸距的優勢下,全新Octavia不僅車身長度增加90mm、寬度與軸距也一舉提升45mm、108mm。而這當中最大受益的就是乘客的膝部空間與後廂置物容量,達到同級銷售對手中最寬敞的標竿。


2014 SKODA Octavia

車身架構技術躍進了,動力方面當然也順勢升級。2010年導入台灣販售的Octavia,已經搭載當時先進的1.8 TSI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不僅牌照稅可在1801c.c.-2400c.c.的等級範圍,動力更具備2.5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相等的實力。在隔年2011年還追加了扭力更強勁的1.6 TDI柴油渦輪車型,以最高扭力峰值25.5kgm的輸出,應付台灣多爬坡的道路特性。


SKODA Octavia 1.8 TSI


SKODA Octavia 1.6 TDI

有了TSI汽油渦輪、TDI柴油渦輪之後,2012年Octavia再度創造台灣汽車市場話題,導入搭載1.2 TSI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的節能車型,這不僅是同級車款中首見,在排氣量1197c.c.、SOHC 8V直列四缸直噴引擎以及渦輪增壓系統的配置下,可提供105hp最大馬力與17.9kgm峰值扭力輸出,由於引擎排氣量縮小、重量也相對減輕,所以也具備了15.4km/L的平均油耗表現。


SKODA Octavia 1.2 TSI

至於第四代Octavia在2014年台北車展與國人首次見面後,太古利奔也隨後在2月10宣佈上市銷售。首發車型為台灣市場的銷售主流四門房車版本,不過尾廂與後擋風玻璃可一起上掀的便捷設計,仍是Octavia在同級對手中的重要銷售特點。動力方面則是由廣受好評的1.6 TDI柴油渦輪引擎打頭陣,結合更新的節能科技與完善的安全配備,創造家人、環境雙贏的局面。因此在接下來試車文章中,就要為讀者陸續揭開全新Octavia的巨人「高度視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