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速得齒》固定式假牙 贋復新概念-All-on-4全口重建

【分享】速得齒》固定式假牙 贋復新概念-All-on-4全口重建

---------------------------------------------------------------------
提到植牙,一般人通常都把它與治療過程漫長,得反覆進出牙醫診所畫上等號,甚至有不少人因為這樣,放任缺牙不管,最終導致牙齒歪斜傾倒,後悔莫及。但其實,牙醫師說,現在的醫療技術已可做到當日製作與安裝固定式假牙的程度,但狀況仍因人而異,需進行個別的評估。
---------------------------------------------------------------------
【中時健康 楊欣菲/新竹報導】
 
  45歲的台商陳先生經常往返兩岸三地,由於年輕時染上菸酒惡習,加上口腔清潔習慣不佳,去年因牙齦發炎紅腫就醫,發現罹患牙周病,但卻因為業務忙得實在抽不出時間回診治療,以致牙周病迅速惡化,牙齒一連掉了好多顆,吃東西都有困難,最後只能靠假牙恢復進食。
 
  品御牙醫診所鍾泰豐醫師表示,像陳先生這樣因為工作時間無法配合牙周病治療的患者不在少數,許多人都是拖到開始掉牙才急著找醫師,只可惜能如願保留牙齒的患者並不多,大多都要安裝假牙或是進行植牙,才能重拾正常的咀嚼功能。
 
  不過,對於重度牙周病患者來說,無論是安裝假牙或是植牙,都是一件耗時的大工程。依照治療準則建議,光是下顎安裝植體,等待骨整合至少要花上3個月,上顎時間更長達半年,期間必須定期回診,遇到像陳先生這樣無法配合的患者,醫師就很難掌握治療進度,對患者來說也是種痛苦的煎熬。
 
  有鑑於廣大患者對縮短療程時間的殷切需求,目前牙醫界在贋復假牙的部分逐漸朝向三大趨勢發展。鍾泰豐醫師說,首先,傳統假牙植體沒有經過金屬處理,表面比較光滑,植體安裝後不能馬上受力,需要一段時間穩固。而目前的植體表面都經過粗糙處理,提昇表面摩擦力,安裝後比較能受力。
 
  其次,以往植體多獨立安裝,每顆植體單獨受力,受力的限制必較大。目前的作法則傾向將多顆植體綁在一起,串連受力,大幅提昇耐用程度。再者,現在的患者愈來愈重視美觀,過去前牙缺牙,需要等待植體傷口癒合才能安裝假牙,無法立即恢復美觀,現在的技術已可合併植體與假牙安裝在一日內完成。
 
  目前在對嚴重牙周病患者進行的全口重建療程上,也能看到這三項趨勢的發展。鍾泰豐醫師進一步說明,以往重度牙周病患的牙床因受到牙菌斑侵蝕,大都嚴重萎縮,補骨相當廢時,若是一顆一顆植牙又不符合經濟效益,目前較新的作法就是在上、下顎分別種下4顆表面粗糙處理的植體,產生串連受力的效果,然後直接安裝固定式假牙,也就是所謂的All-on-4全口重建。
 
  All-on-4全口重建最大的優點就是一天之內就能完成假牙安裝,且為固定的,不需反覆拆下清洗,而且當天晚上就可以恢復正常進食。而固定式假牙無論在咬合或外觀上都勝過傳統的活動假牙,且保養方式如同一般清潔程序,對患者來說,是較有效率又便利的治療選擇。
 
  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張仲義提醒,All-on-4療程還是有一些限制,並非適合所有缺牙的患者,如咬合力道過強的人就不適合。此外,若有夜間磨牙問題的患者,建議改用彈性較佳的樹脂材質,或是於睡眠時搭配使用咬合板,以延長假牙壽命。

----------------------------------------------
引用來源:速得齒》固定式假牙 贋復新概念
關鍵字:鍾泰豐、速得齒、All-on-4、全口重建、植牙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