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汽車烤漆前不可不知的3大常識

汽車烤漆前不可不知的3大常識

汽車鈑烤,顧名思義便是有鈑金與烤漆兩大步驟,目前的市場行情來說,每作一片(台語叫做一咖)的行情約在1800元上下,鈑金(需視受損面積大小)與烤漆的價格約略相同,因此每修補一片車門的價格約在3000~4000之間,以一部車側面4片、前後保桿各1片,面積較大的引擎蓋、車頂算2片,後行李廂蓋算1.5片,總共15.5片的面積來計算,全車鈑金加烤漆的價格約在45000元上下,而這僅是一個大約的價格,如果不需鈑金的部位較少,或是某些鈑件受損嚴重必須更換新的鈑件,則價格仍會有些許的增減。

如果鈑金還算完整,不需大幅修整的話,便可以僅用烤漆價格來計算費用,1片烤漆價格1800元,乘上15.5片,可以得到27900元的價格,換句話說,全車不改色的汽車烤漆(不需鈑金)的標準價格約在28000元上下,而這是指完全按照標準上漆步驟、使用進口漆料的成本來計算,如果少塗一層中塗漆、使用品質低劣的漆料,則價格當然可以再大幅降低,但相對的,烤漆表面的耐久性、硬度等標準,也會隨著降低。
品質優良的進口漆料與低劣漆料最大的差異在哪裡?答案是抗UV紫外線藥劑的添加與否及樹脂本身優劣差異。

各位可以仔細看停放在路邊的汽車,有些車輛的亮光漆層(俗稱金油層)已經粉化脫落,而底層的色漆也跟著褪色、斑駁,這便是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每公斤的抗UV藥劑高達10000美元,折合台幣約在32萬元上下,雖然每公升油漆僅需添加個幾公克便可以提供足夠的抗紫外線效果,但對於一切便宜就好的廠商而言,如何降低成本才是他們所關切的事,如果你一昧殺價,烤漆廠當然就會使用廉價的漆料來施作你的愛車,結果就是3個月、半年之後,你的愛車又變成了一隻癩皮狗!

由於汽車鈑金技術牽扯到技師的工藝水準,不在本文討論之列,但Option編輯部仍必須提醒讀者,汽車鈑金的目的在降低補土的使用量,也就是說鈑金技師必須僅可能將車體「敲」回至與原本弧度相同水準,再薄薄覆上一層補土,以方便後繼的上漆工作。因此在尋求低價位烤漆的同時,也必須注意鈑金技師的工作方式,千萬別讓技師將半桶補土給糊至你的車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