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高中女生早性 子宮頸病變年輕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高中女生早性 子宮頸病變年輕化

根據9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5~34歲女性罹患子宮頸原位癌首度突破2成(21%),共達702人,顯示子宮頸病變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醫師昨(19)日表示,越早有性經驗就越早暴露於HPV感染風險下,雖大部分的人感染這些病毒後會自動清除,但若反覆感染HPV病毒,即可能會引發子宮頸原位癌,甚至子宮頸癌。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發表「台灣青少女子宮頸癌認知及性經驗調查」,針對全台收錄的439名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女學生進行調查,發現超過一成高中職女生,145人中有12.4%坦承有初體驗,平均年齡為15.6歲;大學女生(294人)其中有38.1%已有性行為,平均初體驗則為16.4歲,台灣年輕女生提早陷於子宮頸癌威脅不自知。

然而,調查也發現,23.8%的受調查者認為子宮頸癌是遺傳而來,更有39%的受調查者認為只要做抹片就可以預防子宮頸癌,殊不知抹片僅能得知細胞是否病變,無法達到預防效果。在就醫行為方面,詢問有婦科問題是否會到婦產科就診,更有30.4%不會就醫。顯示年輕女性除了認知不足外,更缺乏就醫動力。

謝卿宏醫師表示:「HPV病毒感染途徑為接觸傳染,主要由性經驗感染。身體免疫力佳時,一般而言約90%人類乳突病毒(HPV)體內可自行清除,但在免疫力差時,HPV病毒則會在體內持續感染。根據美國一項針對18~35歲的女性研究發現,有性經驗一年後,約有4成女性體內驗出HPV病毒感染。國內研究也發現,抹片正常但HPV陰性者,6年內有0.3%罹患子宮頸原位癌;反觀,抹片正常但HPV陽性者,6年內有5.6%罹患子宮頸原位癌,顯示HPV陽性者6年內出現子宮頸原位癌風險較HPV陰性者多24.9倍!!高危險性HPV病毒已知會導致子宮頸癌,說明年輕女性勿輕忽子宮頸原位癌年輕化的嚴重性!」。此外還有低危險型的HPV病毒,雖然不會導致癌症,但感染後也會引發男性與女性的生殖器疣(菜花)。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姿吟醫師表示,根據最新9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原位癌總罹患人數為3337人,15~34歲女性罹患子宮頸原位癌首度突破2成(21%,702人)!因抹片檢測推廣有成,子宮頸侵襲癌雖逐年下降,年增1680人,其中15-34歲女性仍佔4.6%(77人)。因子宮頸原位癌及子宮頸癌發病並無明顯徵兆,一般女性很難發現,即便是天天協助病患抗癌的護理人員也容易輕忽。

目前最有效防治子宮頸癌方法為「疫苗+抹片」雙管齊下,已有性經驗女性需每年定期作抹片檢查,並鼓勵盡早依醫囑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幫助預防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癌前病變及菜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