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低脂高纖飲食 降低氣喘發作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低脂高纖飲食 降低氣喘發作率

  經常在季節轉換、氣溫變化相當大的時候,氣喘病患者就會增加,診所中也常聽到小孩咳嗽咳了好久,都沒有好轉的現象,甚至大醫院的急診處,也常送來因為氣喘發作而前來急診的患者。根據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報導,現在澳洲有個研究發現,平時只要多攝取低脂肪和高纖維的食物,就可以預防氣喘發作,降低氣喘發作的機率。

  澳洲紐卡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的研究人員Bronwyn Berthon表示,研究中找了137名哮喘患者,另外有65名沒有罹患哮喘的人,一共分成兩組,同時對這兩組人進行飲食習慣的問卷調查,還有抽血檢驗以及追蹤體內發炎標誌物的測試等項目。

  Bronwyn Berthon進一步說明,這個研究的結果顯示,嚴重哮喘的患者如果每天多攝取5克的脂肪和減少攝取5克的纖維;或甚至每天增加攝取10克的脂肪,發生嚴重哮喘的機率就會增加48%之多,非常驚人。

  研究人員表示,因為過多的脂肪,容易影響肺部的功能,可能會導致氣道炎症發生,而氣道炎症又和氣喘發作有關係。另外,還會降低哮喘病人對於支氣管擴張劑的反應。

  但是,Bronwyn Berthon提醒,目前這個研究只有發現飲食的內容和哮喘發作之間的關係,但是並沒有證實飲食和哮喘者間的因果關係。而且目前用在動物實驗上,發現高纖維食物和減少高脂食物有助於改善哮喘,但是仍然需要進行更進一步的人體實驗來確認。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