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為何過敏時鼻涕連連?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為何過敏時鼻涕連連?

@1122 @comsci @johnson0162 @fthsioa @eeeee1 @xcler @no333 @2008etop @ch350117 @cdd7361 @LROYL


中西醫學觀點        


為何過敏時鼻涕連連?


很多人過敏與感冒分不清楚,鼻子過敏就是一直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癢,有時還會流眼淚、怕光等;感冒除了打噴嚏流鼻水,有時還有咳嗽、痰多,甚至喉嚨痛、痰黃等等。事實上感冒和過敏沒有明確的界線,有些症狀類似,但在中醫的看法中都有「風邪」的症狀,鼻塞、咳嗽、流鼻水等都算。


過敏時為何會流鼻涕?直接的原因就是鼻腔的血管擴張,組織液滲出,再加上肺部的分泌痰液等等混和在一起。鼻涕的顏色有白色稀的、白色黏稠的、黃色黏稠的、黃色稀的、透明膠水狀的,還有透明稀水狀的。白色稀的是過敏組織液體合併氣管分泌物,風邪較盛、熱邪不重的情況下產生;白色黏稠是過敏組織液體合併氣管分泌物,風邪較盛、熱邪較重的情況下產生;黃色黏稠的幾乎都是氣管分泌物,風邪與熱邪都很重的情況下產生,這實際就是感冒了;黃色稀的是氣管分泌物,風邪與熱邪都重,感冒病邪還不是很深入的情況下產生;透明膠水狀的是過敏組織液合併氣管分泌物,風邪盛,寒邪不盛的情況下產生;若是透明稀水狀的分泌物,就是風邪寒邪皆盛,主要是組織液分泌,含非常少量的氣管分泌物。這些過敏分泌物有一定的侵蝕性,鼻腔中膈泡久了都容易肥厚,產生所謂的鼻中膈彎曲,此時就容易鼻塞,阻塞鼻腔出入口。


西醫對於鼻涕的分泌症狀,主要是應用抗組織胺,此藥物可以阻斷肥大細胞(mast cell)的分泌,此為白血球的一種,其分泌物為組織胺(Histamine),可讓血管擴張,鼻塞流涕,分泌透明無色的組織液。若服用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可阻斷肥大細胞分泌,就不會一直流鼻涕;鼻腔分泌物若黃,還會加上抗生素,因此時常合併細菌感染,若是鼻中膈太肥厚,阻塞正常呼吸,還會建議鼻中膈手術,將鼻黏膜摘取掉,有時還會切掉一些骨組織,讓鼻腔通道變大,不要阻塞呼吸。


中醫對於鼻涕分泌,就是要辯證論治,通常流清涕鼻水、鼻塞、打噴嚏,可說是風寒較盛,常應用小青龍湯(麻黃、桂枝、白芍、甘草、乾薑、細辛、半夏、五味子)解表蠲飲、止咳平喘。此方劑溫散之力極強,對於寒邪盛的過敏治療有時可收到立竿見影的功效。當鼻涕越來越黃,表示感冒之象越來越重,此時就按感冒論治,對於不同症狀用不同處方,可緩解鼻涕的流出。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