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夏季照顧寶寶原則 快樂森林托嬰中心貼心提醒與分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夏季照顧寶寶原則 快樂森林托嬰中心貼心提醒與分享



已過端午,氣溫明顯居高不下,使舒適度下降許多,由於嬰幼兒階段身體機能尚未發展完全,在炎熱的夏季裡除了避免室內溫度過於悶熱之外,照顧寶寶仍有許多細節需注意。快樂森林托嬰中心主任表示,天氣的溫度變化往往會直接會間接影響身體機能及生理狀況,尤其嬰幼兒更容易受影響。室內氣溫上的調節相對較為簡易,快樂森林托嬰中心利用空調使中心內維持舒適恆溫,避免過於炎熱不適也避免著涼;夏季照顧寶寶從飲食、活動、生活起居以及居家護理等都有幾大原則。

快樂森林托嬰中心主任表示,夏季時寶寶腳上的襪子也不能忘記,年紀越小的孩子體溫調節功能較弱,產生熱能小而散熱能力較大,若溫度略低則容易著涼,室內溫度宜在26℃~28℃,襪子能適時發揮舒適及維持溫度功能。另外為了安全與衛生,應避免給寶寶穿開襠褲,寶寶是嘗活動中接觸的物體多,玩具、桌椅、地板、家人衣物等都是細菌容易累積的地方,開襠褲讓寶寶接觸細菌進而增加細菌與病原體入侵的機會。

七、八月特別炎熱,減退嬰幼兒食慾而且會使食物中的細菌相應增多,易出現消化道感染,腸胃道傳染疾病也盛行於夏季,因此預防腹瀉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引起腹瀉有可能是細菌、病毒引起的病理性感染,應儘速就醫觀察治療,亦有可能為飲食不當所造成的腹瀉,此時應適當調整飲食內容。嬰幼兒消化系統也正逐漸發育中,吃進的食品若過於多樣複雜,消化不良也會引起腹瀉,因此給予寶寶的副食品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培養健康均衡飲食習慣。

快樂森林托嬰中心主任提醒,令許多家長擔憂的腸病毒也盛行於此季節,家長與孩子們皆應培養勤洗手的衛生習慣,尤其剛下班進到家裡時,與孩子接觸前應先確保已清潔乾淨,避免腸病毒趁機而入。夏天外出活動時,也要注意避免過度曝曬,一般遮陽帽及陽傘多家利用即有所幫助;若需擦防曬乳則應選擇兒童專用產品,成人所用防曬乳對嬰幼兒稚嫩肌膚會造成過度累贅。清楚掌握幾項大原則,夏季照顧寶寶也能得心應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