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微創植牙先決條件 牙床地基要夠厚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微創植牙先決條件 牙床地基要夠厚

微創植牙先決條件 牙床地基要夠厚


歌唱競賽類型節目正夯,不少愛唱歌的民眾躍躍欲試,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為「老蕭」(蕭敬騰)第二,紅及兩岸三地。不過,除音質要好之外,想要贏得選秀比賽,咬字清晰也相當重要,有些人卻因為口中有缺牙,咬字漏風,希望可以儘速填補缺牙,不過,牙醫師提醒,講求迅速的微創植牙,並非每個人都可嘗試,這還得看看個人的底子(牙床)到底厚不厚。


冠雅牙醫診所院長徐慶雲醫師表示,目前坊間流行的微創植牙,雖然強調疼痛低、無傷口、復原快速,但其實只適合牙床骨較寬牙床骨高度足夠的病患,尤其適合拔牙後立即植牙的患者。植牙無速成,若牙床骨嚴重發炎或是牙床骨條件太差的病人,貿然做微創植牙,當心日後人工牙根發炎感染或風險。


所謂微創植牙是一種免翻瓣手術,只需在牙床上造出1個小傷口,再將人工牙根植入,以避免術後疼痛及骨頭萎縮,並省卻2次手術,縮短植牙療程,但微創植牙的好處卻並非人人都可以享受得到。


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徐慶雲解釋,每顆人工植體都有它的高度和寬度,牙床骨厚度及寬度要足夠,才能開出足夠大小的傷口容納植體,才能做到微創的程度。但牙床骨條件差,不夠厚不夠寬,就必須先補強,讓地基穩固,才能進行植牙,這類患者就不適合採取微創植牙。


舉例來說,上顎竇較大的人,骨量多不足,必須先實施上顎竇增高術增加骨量。後牙區如長期缺牙,以及長久受牙周病嚴重破壞的人,牙床骨都有過度萎縮,厚度或高度不足的情況,都需要先接受牙床擴張術,引導骨重生術及骨牽引手術,創造良好的植牙條件,才能進行植牙。


一般透過X光片及電腦斷層,都能發現牙床骨缺損問題,然後再經過清創、補足骨粉,等待骨頭完全長好,才能進行植牙。然而骨頭長好的時間視個人健康情況而定,整個植牙過程大約會耗費半年至一年以上的時間,其中任何一個程序有疏忽,都會帶來植牙失敗的風險。


徐慶雲醫師表示,其實一個有經驗技術良好的醫生一樣可以透過先進的雷射切割及清創工具的輔助,將傳統翻瓣植牙手術做到出血少、傷口小、疼痛低的程度,只比微創多不到十五分鐘,術後效果一點都不輸微創植牙,但是對植體長期使用的好處絕對值得讓患者多幾分鐘的處理時間或多一天的小腫脹。提醒民眾不要因為怕痛就一昧要求微創植牙,很可能沒享受到高品質,還換到一口爛牙。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