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海溫上升 水生生物體積會縮小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海溫上升 水生生物體積會縮小

全球暖化嚴重影響海洋生態,據英國研究發現,海溫上升導致所有生物體積逐漸縮小,其中,水生動物縮小的速率更是陸生動物的10倍。研究人員指出,這個結果可能會對水生生物的食物鏈和水產養殖食品造成影響,進一步衝擊人類的營養攝取來源。

英國倫敦瑪莉皇后大學和利物浦大學合作紀錄169種陸生、淡水和海洋物種身形尺寸,以證明溫度和物種身軀尺寸是否存有關聯性;令人驚訝的結果指出,溫度上升的確會影響生物身形尺寸,且無論是水生動物或是昆蟲,其縮小的速度都是陸生動物的10倍。

研究人員表示,氣溫每上升1度,水生生物尺寸平均減少5%,但陸生生物僅減少0.5%,這個結果可能會對水生生物的食物鏈和水產養殖食品造成影響。此外,研究人員發現,由於氣溫上升,使得生物對氧氣的需求漸漸增加,但水生動物獲得氧氣的方式備受限制,使其不得不以縮小身形來降低需氧量。

「水生生物體積減小,將影響人類未來的營養攝取來源。」研究人員擔憂表示,由於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提供全球至少15%的動物性蛋白質,倘若未來水生生物尺寸越來越小,將直接衝擊到人類的營養攝取來源。這項研究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日前研究也發現,海水暖化會改變浮游生物的分布情形,這些微小的浮游生物會因為海洋暖化而往極地遷徙,赤道地區反而會變少;此外,浮游生物總量將下降4成,倘若暖化持續惡化,海洋生物為了覓食,會紛紛向極地聚集。

研究人員警告,浮游生物往極地移動,將限制海洋生物的發展性,最後的結果甚至會導致生物大規模的滅絕。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