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外勞納長照 有牌沒牌保障有差

外勞納長照 有牌沒牌保障有差

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明天拚三讀通過,未來長照保險上路,失能民眾聘請有執照的外籍看護,有長保給付,血汗外勞可望改善。
立法院日前一讀通過的長服法草案,對於照顧人力採用「雙軌制」,外籍看護受訓並考取中華民國的照顧服務員證照,可以和本國籍照顧服務員一樣,都納入長照服務體系。這項立法接納外勞人力,正視台灣家庭倚賴外勞幫忙照顧老弱的事實。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目前外籍看護入境台灣前,仲介會安排相關訓練,品質良莠不齊,以後外籍看護會分成「有證照」、「沒證照」兩種,等到長照保險實施之後,失能者接受有證照外籍看護照顧,長照保險會給付。
邱文達說,家庭還是可請沒證照的外籍看護照顧家人,只是要自費。
更重要的是,家庭不一定要自己聘請外籍看護,外籍看護不一定要住在雇主家裡。邱文達舉例說明,衛生福利部立醫院的護理之家,就可以聘請有證照的外籍看護,派遺到失能者家裡服務,或提供日間照顧,或按鐘點費收費。
這種「長照機構聘僱」及「雇主個人聘僱」的雙軌聘用,也是政策回應外勞移工權益團體的訴求。因為日前台灣移工移聯盟向衛福部抗議「血汗外勞」,要求外籍看護和家庭照顧者,都要納入長照保險。
行政院勞委會統計到去年11月底顯示,家庭的外籍監護工達19萬5118人,在機構工作的外籍看護有1萬1807人。台灣移工聯盟批評,家庭的外籍看護備受壓榨剝削,不只照顧老病,還要包辦家務,全年無休,無法喘息。
不過,外勞在台灣要考駕照,都可能因為不通中文而考不上,以後有辦法考取照顧服務員證照嗎?邱文達表示,將要與行政院勞委員會等跨部門討論,辦理外籍看護的訓練及考照。
國人習慣「便宜又大碗」又「吃到飽」的外籍看護,以後外籍看護有了證照,還要納入勞動基準法,將不再是廉價勞力。
衛生福利部認為,長照機構聘僱服務模式,聘僱價格可能略為提高,老人福利聯盟認為,機構外籍看護的食宿交通費用,最後還由雇主轉嫁給家庭,家庭願意付多少,真是大問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康林國際擴大服務,強力徵才]


康林國際機構是台灣知名專業外勞仲介公司,專業辦理外勞申請,引進外籍勞工。
為結合公司擴展百家店計劃,康林國際推出百龍徵才方案,邀請各路豪傑英雄加入,以進行儲備區主管養成教育,完整教育訓練,專業能力再提升!
∎專業 + 企圖心 = 百萬年薪
∎招募資訊:http://goo.gl/4X0wZ8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