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吃對6類食物 大腸癌不上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吃對6類食物 大腸癌不上身

吃對6類食物 大腸癌不上身

d314262.jpg
▲腸保健康,多吃6類蔬果、穀物相當有幫助。(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飲食西化、常吃重鹹、重油、高脂肪的精緻食物,讓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比例逐漸上升,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大腸癌目前已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要預防致癌因子,避免病從口入,吃對6類食物是關鍵。平日可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洋蔥類、薑、茄科蔬菜、黃豆類製品、橄欖油等幫助抗癌。

1. 十字花科蔬菜─硫化物
十字花科蔬菜因開花有4個花瓣,張開時會排成類十字型而得名,常見的有芥蘭菜、芥菜、油菜、花椰菜、甘藍菜、高麗菜、萵苣、白菜、白蘿蔔等。除了富含抗氧化營養素、膳食纖維外,裡面擁有優質的含硫有機化合物,可使體內酵素發揮摧毀致癌物。

2. 洋蔥類─蔥蒜化合物、果寡糖類
例如蔥、蒜、洋蔥等,其中大蒜含蒜辣素,而大蒜、洋蔥類食物尚有降低膽固醇及抗凝血的保護作用。另外,已有研究指出,蔥科食物內的營養素能保護腸胃,避免幽門螺旋菌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增加癌變機率。

3. 薑─薑黃素
薑含有薑黃素,可抗脂質過氧化,所以有抑制突變的抗癌作用,但生吃薑會對食道產生刺激,因此調理食用較安全。另外,薑也是非常好用的天然調味料,多用可降低人工調味料的攝取,且亦有抗凝血作用,罹患胃潰瘍的人請小心使用。

4. 茄科蔬菜─類黃酮、酚類化合物、茄紅素
茄科蔬菜含有類黃酮、酚類化合物、茄紅素對抗氧化壓力生成,阻斷自由基,對腸胃道保護也有相當不錯的效果,茄科蔬菜如番茄、茄子、馬鈴薯、蕃薯、甜菜等,均可多多食用。

5. 黃豆類製品
黃豆類食物至少含有異黃酮類、金雀異黃素、脂醇類及角甘類等眾多植物營養素,能增強免疫系統,預防腸道癌症發生,還能保護心血管系統。每天可吃一份黃豆製品(如:一杯豆漿、一塊豆腐或吃黃豆糙米飯),能更加有效的對抗癌症。

6. 橄欖油
橄欖油、花生油、芥花油、茶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癌症及心臟病的危險。根據研究,常使用橄欖油料理的地中海式飲食,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而英國牛津大學進行研究也發現,常食用橄欖油罹患大腸癌的機會明顯較低。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少鹽少油少糖少吃加工食品少吃油炸及炭烤.....注意飲食...大腸癌不上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