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大學教師與中小學教職員薪資比較

大學教師與中小學教職員薪資比較

香港和新加坡積極向台灣獵人才,香港的大學將出現1000個教師缺額,最近新加坡也需要2000名醫師及醫學系教授,立委質疑,國內副教授的起薪還比國中小老師低,如何留住人才?教育部長吳清基承諾會檢討教師薪資結構,同時將規畫「彈薪方案」,提供頂尖研究人才每月待遇約30萬元。

 

「留人才!」成為今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的質詢焦點。立委蔣乃辛質詢時表示,香港大學的學制將由三年制改為四年制,教師缺額多達1000人,頻頻向台灣挖角,教育部有何因應措施? 蔣乃辛表示,人才外流的問題出在台灣教授薪資水準比其他國家低,甚至不如國內的中小學老師待遇。

 

 

他指出,副教授起薪7萬6000多元,比國中小教師最高薪7萬8000多元還低,甚至比學校職員最高薪8萬7000多元,還少一萬多元;助理教授最高本薪4萬6000多元,比國中小老師最高本薪4萬8000 多元還少,助理教授薪水比國中小教職員低,「太說不過去」,如何能留住好的教授?

 

立委賴士葆質詢時也爆料指出,據得自中研院的權威消息,新加坡最近醫界人才需求孔急,共需要2000名醫師及醫學系教授,向台灣醫界積極獵人才,中國大陸也對台灣醫界人才招手,連台灣重量級醫師也去大陸考照,他要求吳清基承諾要給最好的人才不同的薪水。

 

吳清基表示,層峰很關心這個問題,已規畫「彈薪專案」,從國科會科教基金和大學自籌經費,作為彈性薪資來源,賴士葆追問,頂尖研究人員的待遇可否達平均水準的三倍、約30萬元?吳清基回答:「差不多」。

 

吳清基承諾,留住好人才除了改善教學環境,也要重新檢討薪資水準,未來「彈薪專案」通過後,不會針對特定大學,每校都有好老師,都是獎勵對象。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棒~水喔~cc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