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冬季天冷又進補 當心乾癬一發不可收拾-羅永欽醫師衛教文

]冬季天冷又進補 當心乾癬一發不可收拾-羅永欽醫師衛教文


---------------------------------------------------------------
冬季氣溫低,易使乾癬病友肌膚缺水、脫屑、乾癢,患者常於一早起床發現棉被沾滿血跡和皮屑;若有食補習慣,更會使得原就亢進的乾癬體質火上澆油,民眾應遵循醫師指示,才能提高乾癬治癒機會。
---------------------------------------------------------------
【中時健康 楊曉東/桃園報導】

氣溫驟降!天氣一冷,許多民眾便想進補,薑母鴨、羊肉爐等餐廳座無虛席,當心進補過多,可能會補出問題!中醫師提醒,民眾別迷信「冬令進補」,尤其是乾癬患者,絕對嚴禁食補,當心吃補品,乾癬症狀大復發,先前的治療將付諸流水。

■ 冬季乾癬急遽惡化

冬天是乾癬好發的高峰期!振元中醫診所院長羅永欽醫師表示,許多皮膚性疾病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在冬季時節症狀都會稍微好轉,唯有乾癬卻會惡化。每逢寒流來襲期間,因乾癬復發而前來求診的患者都會明顯增加,不少人其實經過治療,症狀幾乎好得差不多了,結果一遇到氣溫低,卻又全都冒出來,最後對治療失去信心。

為何天氣冷,乾癬反而會惡化?羅永欽院長解釋,人體內的生理反應經常受到外在環境影響,通常氣溫低,皮膚被冷風吹過,便會引起血管收縮,進而使得血液循環下降、新陳代謝的速率變慢。

不但如此,冷風也會使肌膚毛孔收縮,皮脂分泌減少,排汗的機會也隨之變少,這時表皮含水量下降,以致於肌膚乾澀,甚至出現乾癢症狀。對皮膚健康原本就不佳的乾癬患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乾癬患者普遍都有皮膚角質化速率異常的狀況,一旦天氣變冷,表皮胺基酸含量會更加減少,皮脂腺分泌的活性下降,肌膚組織中的游離脂肪酸亦隨之遞減,失去潤澤的肌膚角質無法有效保住水份,呈現脫水狀態,缺水的肌膚表層的脫屑症狀會更加惡化。

許多乾癬患者在氣溫驟降的夜晚,肌膚嚴重龜裂滲血、大量脫屑,猶如蓋上一層厚重棉被,體溫迅速上升,劇烈溫差引起肌膚急性乾癢,乾癬患者常在睡夢中不自覺抓癢,抓出血來,一早起床驚覺棉被都沾滿血跡和皮屑,令人怵目驚心。

■ 乾癬進補如火上澆油

除了氣候因素,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是乾癬好發的主要原因。羅永欽院長指出,乾癬患者體質屬燥熱亢進,禁忌食物包含酒精、油脂、補性藥材等容易上火的飲食,偏偏這些都是冬令食補的主要食材,原本免疫反應已經亢進的乾癬患者吃下肚,如同火上澆油,導致更加亢進。部分患者以為只要吃少量,或是讓酒精揮發後再吃就沒有關係,殊不知這可能會引起乾癬復發。

剛從大學畢業的李先生罹患乾癬已有七、八年,早期都是接受西醫類固醇藥物治療,症狀時好時壞,令他苦惱的是,每逢冬季必定嚴重復發,滿臉全身都是乾癬斑塊,根本沒有機會向心儀的對象告白。自從改以中醫治療後,斑塊奇蹟似的慢慢退去,寒流期間病情也不見惡化。

熬夜也是乾癬復發的原因之一。雖然李先生的乾癬病症逐漸好轉,但因供做 需要必須輪值,下班常已是半夜,凌晨一、二點才能上床睡覺。振元生技中藥研發團隊執行長杜俊賢建議,患者應趁年輕時轉換跑道,選擇能維持作息正常的工作,以提高乾癬治癒的機會。


---------------
引用來源:冬季天冷又進補 當心乾癬一發不可收拾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7286

關鍵字:乾癬、冬天、進補、羅永欽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