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長照法欠周全 家屬移工難喘息

長照法欠周全 家屬移工難喘息

長照法欠周全 家屬移工難喘息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全國失能人口至今攀升到71萬,隨著高齡化現象加劇,失能人口預計在民國120年將成長至118萬人。然而,目前失能者的照顧責任, 93%由家屬和外籍移工承擔,政府實際規劃的「長照十年計畫」僅提供3%的照顧人力。面對家庭照顧者和外籍移工長期過勞、缺乏喘息服務的窘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直言,國家長照政策就是建構在這些血汗勞力身上。

  
(圖說)台灣國際勞工協會11日於立法院上演行動劇,由兩位家庭照顧者分別踏著血腳印將輪椅推至立法院大門前,抗議政府研擬的《長照服務法草案》未將家庭照顧者和外籍移工納入。(圖文/楊子磊)



推著輪椅,身上貼滿「每日工時18小時」、「近10萬家庭內移工全年無休」、「基本工資停留在16年前的1萬5,840元」、「20%家庭照顧者確診罹患憂鬱症」等文字訊息,面對政府研擬的《長照服務法草案》,完全排除家庭照顧者和外籍移工,TIWA在立法院大門上演行動劇抗議。


台灣將於民國107年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佔14.6%),114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佔20%),面對失能率逐年增加,衛福部96年推出「長照十年計畫」,並於98年提出《長照服務法草案》初稿,行政院於101年通過,報請立院,經過6場專家團體共識會後,立法院衛生與環境委員會11日首度針對草案進行質詢。


過半移工超時、無休


依著「長照十年計畫」,地方政府設立了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區分為機構管理、社區日托服務及居家服務3項。不過,TIWA理事長吳靜如指出,目前政府規劃、訓練的8萬多名居家服務員,實際上僅提供3%的長照人力,照顧中心評估失能者的照顧需求時,多數都建議聘僱外籍移工;她質疑,既然現實情況裡長照服務有外籍移工的需求,為何法令規劃將其排除在外?


TIWA秘書長陳素香進一步表示,台灣家庭外籍看護人數已經攀升到20萬人,據過去政府調查的資料顯示,這些移工每天工時長達18小時、近半比例全年無休、有些雇主為了確保移工不逃跑,還沒收護照,3年照顧下來,有些家庭內移工甚至罹患了精神官能症。


她痛批,政府排除外籍移工在長照制度之外,不願正視其勞動問題,任其填滿市場需求,長照制度的建置就是空談。


盼政府建完整社福體系


陳素香認為,外籍移工一旦納入長照體系,由社福機構統合聘僱、訓練,就可以適用勞基法的基本勞動保障,現行慘烈的工資、工時才能較合理化。


「行政院目前規劃的《長照服務法》根本是《長照機構管理法》。」立委林淑芬表示,失能者的居家照顧應該在政府建構的一套完整社福體系下運行,但目前法令討論的都是機構責任、機構規範、照顧人力資格、輔導系統等,國家本應承擔的職責不見了,全台46萬家庭照顧者及20萬外籍移工正瀕臨崩潰,政府不應漠視。


對此,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表示,家庭照顧者正研擬納入法案中,不過外籍移工的部份,為了讓家庭有多元選擇、長照制度能有多元發展,而且這還涉及機構如何管理、解雇等體系不夠完整,目前仍不納入;她指出,外籍移工的勞動保障是可透過勞委會《家事服務法》補強。


勞委會所研擬的《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已於8月送入行政院,未來法令若能通過,家庭內移工工資將不得低於勞基法的最低薪資規範,工時部分因家庭照顧者的特殊工作性質,反面規範每天至少要有8小時休息時間,此外,雇主應替移工納勞保。


一位不願具名的勞委會官員表示,法令的通過牽涉到外籍移工休假時替代人力的問題(也就是喘息服務),衛福部的《長照法》沒納入,《家事法》就難以通過。

2年1次的「移工大遊行」將於15日中午從衛福部集合出發,途經重慶北路、忠孝西路、公園路,直到凱道,TIWA今年以「反血汗,要長照」為題,訴求將家庭照顧者和外籍移工都納入政府的長照人力規劃。




資料/圖片來源:YAHOO新聞






「照」不住?勞團批十年長照虛設



面臨人口老化的「銀色海嘯」,長照制度刻不容緩,統計全台失能人口高達71萬人,八年後將突破百萬,上午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長照服務法草案,場內立委催促不能再拖,場外勞工團體舉牌抗議,抨擊台灣長照現狀是「血汗長照」,要求馬英九總統兌現選舉支票,健全制度之外,並把移工與照顧者納入長照人力照顧。

(陳奕華報導)

說好的長照呢?台灣移工聯盟11號在立法院前抗議,政府長照計畫形同虛設,因為台灣現有七十一萬失能人口,當中只有3%是由政府「十年長照」計畫照顧,其他重擔完全落在家屬、外勞與機構身上。以家庭照護者為例,每天照顧十四個小時、平均照顧年限十年,約五分之一的人確診憂鬱症,台灣長照處於「血汗」狀態。


台灣國際勞工聯盟理事長吳靜如表示,希望透過派任居家服務員、建立社區日照中心的方式減輕家庭負擔,同時由機構聘僱外勞取代家庭自行聘任,讓外勞免於全天候待命,雇主也不需承擔外勞生活和逃跑責任。「我們要求第一個,要把家屬與移工都納入長照人力規劃,第二個,我們要求這些個別家庭聘雇應該被廢除,因為如果個別家庭聘僱,國家其實很容易退位,國家很容易不拿起自己的責任,來把社會福利建置的更完善,不要讓個別家庭這麼辛苦承擔,弱肉相殘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包含院版與立委提案再內,多達十六個版本,與會多名立委認為長照法不宜再拖,但是會中依舊沒有共識、各說各話,民進黨籍立委劉建國更直指,衛生福利部提出98年舊版本,這個先前被多個團體反對不切實際版本竟一字不改,事前也沒有找立委溝通,過去負責單位或許分屬內政部社會司與衛生署照護處,今年已經整合入衛福部,現在部長卻在狀況外,再拖下去恐怕「照」不住。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長照應納照護 非賴家人與外勞



「台灣有70萬失能人口,政府僅負擔3%的責任。」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政府不該透過不當立法和商業的長照保險去卸除原本要負擔的社會責任。移工聯盟理事長吳靜如說,政府應對現在規劃的「長照服務法」草案做完整規劃,統合所有資源,減輕長照人員的身心負擔。


移工聯盟11日在立法院前表示他們對規劃「長照服務法」的不滿,現在台灣失能人口約70萬人,照顧人員中,65%是家屬、28%是由外勞、4%是機構,而政府「十年長照」計畫僅佔3%。移工聯盟認為政府的法案完全沒有把家庭照護者和外勞的權益考慮進去。而且,這些長照工作本來就需要公共的社會福利制度去協助,而不是讓民眾自行承擔全部責任。


「我自己家中也有長輩要照顧,感謝這些照護者,政府應該要保障他們的權益。」立法委員林淑芬質疑政府想要卸責,把長期照護的責任都轉給保險業者,但長照險價格高昂,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負擔得起。那無法繳納商業長照保險的老殘弱勢,其實都應該在政府的公共保險體系裡去支付。現在政府僅負責3%,顯然失職。


移工聯盟理事長吳靜如指出,長期照護者家屬每天需付出14小時來照料,平均年限約十年,有20%的家庭照護者罹患憂鬱症。而外籍照護者每天工作超過18小時,沒有勞動法令的保障。據統計,有43%的家庭移工在台3年沒有休假,長時間照護卻毫無生活品質可言,政府也無法提供完整的配套措施去解決這個問題。


「政府應該整合外勞和看護,成立完整的居家照護體系。」吳靜如進一步強調,透過機構去訓練適合的人力,整合該地區的需求和人力資源,用輪班和相互支援的機制,讓24小時都在照護的人員有喘息的空間,照護品質也會更好,並以社區為最小單位,若家中有長照需求,也可就近尋求社區照護中心的協助。


移工聯盟號召民眾15日至衛福部前集結遊行,訴求包括,廢除個人看護者制度、立法保障家庭勞工、家庭照護者和移工要納入長照人力的規劃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康林國際擴大服務,強力徵才]


康林國際機構是台灣知名專業外勞仲介公司,專業辦理外勞申請,引進外籍勞工。
為結合公司擴展百家店計劃,康林國際推出百龍徵才方案,邀請各路豪傑英雄加入,以進行儲備區主管養成教育,完整教育訓練,專業能力再提升!
∎專業 + 企圖心 = 百萬年薪
∎招募資訊:http://goo.gl/4X0wZ8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