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不要血汗長照千人上街籲整併雙法

不要血汗長照千人上街籲整併雙法

【本報台北訊】台灣移工聯盟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協會,昨天號召外勞和本土團體代表千人在寒風細雨中走上街頭,爭取將外籍看護和本國家庭照顧者納入長照體系,建立友善家庭照顧者環境。他們頭戴抗議布條,身穿「血衣」、臉畫「血淚」,象徵不眠不休的「血汗」情境。
移工團體高喊「反血汗、要長照」,要求衛福部整併「長照雙法」長照服務法和長照保險法,將外籍看護和本國家庭照顧者納入長照體系,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並以派任居家服務員、建立社區日照中心方式,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同時由機構聘雇外勞取代家庭自行聘任,讓外勞不用全天候待命工作。印尼和越南移工則演出在台工作的實況。
 台灣移工聯盟遊行發言人陳素香說,台灣現有失能人口近七十萬人,六成五由家庭照護者自行照顧,三成由外勞照顧,但現行長照體系非常血汗,自行照顧的平均要照顧十年、每天超過十四小時,長期下來許多人都無法負荷。陳素香指出,政府推出喘息服務,則是看得到用不到。
陳素香說,外勞每天平均工時十八小時,甚至有近十萬名外籍看護,三年來沒休過假。
拉高分貝以中文高喊「反血汗」的一名印尼看護就說,來台後才發現,自己不僅要照顧阿公,還要打掃、洗衣,根本是幫傭,「好想要休息」。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說,推動周休喘息服務五年,往往到了下半年政府都會說「經費用完」,這意謂著服務玩完了。
面對抗議,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說,《長照服務法》草案已納入外籍看護可比照本國籍,只要完成九十小時的照護服務員訓練課程,通過技能檢驗取得認證,即可成為長照人員,享有同等保障;衛福部也在討論是否由長照機構聘雇外籍看護工派遣至家庭提供服務,或由雇主個人聘雇等多元服務模式。另外,不論是否有請外籍看護的失能者家庭,都可同時申請照顧服務員。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康林國際擴大服務,強力徵才]


康林國際機構是台灣知名專業外勞仲介公司,專業辦理外勞申請,引進外籍勞工。
為結合公司擴展百家店計劃,康林國際推出百龍徵才方案,邀請各路豪傑英雄加入,以進行儲備區主管養成教育,完整教育訓練,專業能力再提升!
∎專業 + 企圖心 = 百萬年薪
∎招募資訊:http://goo.gl/4X0wZ8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