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Akinator 它知道你心中所想的是誰?偶像名人猜謎遊戲

Akinator 它知道你心中所想的是誰?偶像名人猜謎遊戲

akinator-01

 

今天要介紹一個很有趣的網頁遊戲:「Akinator」,是我朋友說看到在PTT日本版等地方好像滿紅的一個小遊戲,網頁中的神燈精靈會詢問你幾個問題,然後設法猜出你心中想的偶像、名人是誰!我朋友說他玩了像二宮和也、戶田惠梨香、長澤雅美、松山健一等等明星,居然都被Akinator猜中了他心裡所想的角色,雖然Akinator會透過詢問你一些問題來篩選,可是當看到神燈精靈抓住問題核心時,還是會忍不住讓人驚呼:還真的被你猜對了耶!

 

其實這種類型的猜謎遊戲應該大家多少有和朋友玩過吧?就是我心裡先想一個人物,然後對方開始問問題,對方當然不可以直接問是誰,而我也只能夠回答是或否,於是對方必須慢慢地透過問題去縮小可能的範圍,最後猜出我心裡所想的那個人物,而遊戲的樂趣就在於解謎推理的過程當中。

 

那麼,假設今天來猜你心中所想人物的對手是一台電腦呢?Akinator正是這樣的一個猜謎遊戲,透過它內建世界各國人物的資料庫與電腦運算的邏輯,來和螢幕前活生生的人對決心理猜謎競賽。

 

我玩了幾輪的結果,發現還真的是很神奇也很有趣,頗能打發一些無聊的時間喔!

 

是的,這是一個英文遊戲,所以它向你提的問題都是英文問題,不過通常都是很簡單的問句,你也可以利用靈格斯詞霸一類的翻譯工具來幫忙查詢某些看不懂得單字,而雖然介面是英文的,不過可以猜測的人物卻是遍及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等等世界各國的明星喔!

 

來到網站首頁,點選左方第二個選項「Play」,就可以開始遊戲,首先會要你輸入暱稱、年齡、性別等資料,填完後按下〔Play〕即可。不過因為Akinator現在正在熱潮中,所以有時會出現因為線上使用者太多而暫時無法開始遊戲的訊息,這時候你可以多按幾次「Play」或稍後一下,通常就可以進入遊戲了。

 

akinator-02akinator-03

 

玩遊戲之前,別忘了心中先想好自己要被猜的那位人物是誰。而Akinator會對你提出的問題千奇百怪,但是基本的回答項目就只有五個,最上方的「Yes(是)」和最下方的「No(否)」是最主要的選項,但是如果你不確定的話也可以選擇比較猶疑的回答,或者直接說「I don’t know(我不知道)」。

 

akinator-04

 

大致上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接下來就要讀者實際去玩玩看才能體會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尤其看到一些很微妙的問題,或者被Akinator抓出重點問題,還是說在不是很確定時被Akinator猜出正確解答,都會忍不住要拍案叫絕一下呢!

 

下面我就舉幾個我自己玩的時候有趣的例子,例如像有名的政治人物也是可以猜到的,而且還會被神燈精靈問到一些很關鍵的問題,例如他有沒有兒子、他有沒有帶眼鏡等等,當神燈精靈問道他是不是當過總統時,你就知道答案其實已經八九不離十了。

 

akinator-19akinator-20

 

當然,如果你心中想的是自己的偶像時,那可能需要對自己的偶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關於偶像的一些技能、八卦能夠正確回答是或否時,就能在第一輪問題中就猜中正確的解答。

akinator-24akinator-25

 

Akinator也不是只能夠猜真人,許多電影、動漫中的虛構人物也都可以猜到(聽說日本動漫人物的資料庫也很豐富),像蝙蝠俠大概只問了不到10個問題就被猜出來了。

 

akinator-27akinator-28

 

假設你心中想要惡作劇,故意想一個只有你認識的人來讓Akinator猜,或許還是有可能猜對喔!因為Akinator也會判斷你心中所想的可能是丈夫、太太、情人(or秘密情人?)、兄妹,甚至你想的是你自己等等!

 

akinator-22akinator-23

 

假設Akinator猜錯的時候,你還可以讓Akinator再多問一些問題(More Question)繼續猜,或者你也可以提供問題建議等等給Akinator,幫忙豐富其資料庫。

 

akinator-21

 

總之Akinator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猜謎遊戲,雖然基本上就是一種資料庫過濾篩選的邏輯,可是當電腦中虛擬的機器真的猜對活生生的人心中所想時,還是多少會讓人有那種:「哇~還真是神奇!」的感覺,你可以先試試看一些名人,然後試試看一些小牌的偶像,試試不同國家、不同世界的人物,來體驗看看Akinator好玩的地方喔!

 

 



前去玩玩看:

http://en.akinator.com/

 


 

From: 電腦玩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