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政府民間介入 補足長照人力缺口

政府民間介入 補足長照人力缺口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全台灣需長期照顧的失能者近70萬人,據照顧者家庭關懷總會資料顯示,有65%由家屬照顧,28%為外籍移工,每天照顧時數從14小時到24小時皆有,雖然政府培育8萬8千名居服員,不過,工時長、待遇低,留任率僅22%。衛福部自2011年推出《長照服務法草案》,期盼解決長照的社會問題,不過,草案至今還躺在立法院。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將於15日舉辦「移工大遊行」,今年主軸著眼「反血汗,要長照」,11月30日率先舉辦研討會,邀請相關團體、學者討論台灣長照制度的問題。


根據經建會資料統計,2015年失能人口預估成長至75萬人,TIWA和照顧者家庭關懷總會長期呼籲政府立法,將主要照顧失能長者的兩大族群,家庭照顧者和移工納入長照體系的人力規劃。不過,目前《長照服務法草案》仍採「長照服務人員」以及「個人看護者」的雙軌設計。


TIWA秘書長陳素香拿出研考會在2012年的調查資料指出,外籍家庭看護工每日平均工時高達18小時,其中45%的移工坦言在台3年沒休過假,16年來沒調過薪水,每月薪資僅15,840元。


陳素香認為,政府不該繼續漠視外籍看護工人數成長的問題,將其納入未來長照的人才培訓,移工勞動遭剝削的問題解決了,居服員的培訓人數也可提高。


不過,照顧者家庭關懷總會理事長王增勇認為,只有政府提供居家服務,會使長照體系因地制宜有彈性,他覺得,移工從家庭的聘僱制度取消後,應交由民間團體接手。


王增勇提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和勞委會目前正在實驗的「ALL IN ONE走動式服務模式」,該項服務以地域性切割,外籍看護工可按照雇主需求提供特定服務,不再24小時待命,案主也無需承擔移工生活、繳納就業安定費、健保費和外勞逃跑責任等。


王增勇認為,本國居服員有專業長處,也有工時限制,移工較能接受長工時,若能納入現有民間機構,等於有勞基法保護,再透過類似弘道的機構整合,將是讓外籍看護工從家庭解放的可行之路。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康林國際機構-擴大徵才]

●我們誠摯地邀請新鮮人
歡迎您來瞭解康林國際所提供的專業服務,工作環境以及福利制度,完整的教育訓練
●另外我們還提供海外就業新選擇,嚮往新加坡與澳門文化的求職者,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更多職缺消息:http://goo.gl/sEuEB
●康林FB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kanglin888
●康林痞客邦部落格:http://kanglin102.pixnet.net/blog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