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張筑涵/申論題打草稿 共同科不放棄

張筑涵/申論題打草稿 共同科不放棄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努力5年,征戰考場近10次終於錄取國考,光是報名費就花了近萬元。張筑涵笑說,不要白花錢,上考場就要「買個經驗回家!」

她說,在幾次國考經驗中,自己學到如何掌握時間、歸納答案,甚至還發現了一個適合自己的考試策略,就是「愈晚報名愈好。」

她說,以前曾聽說,愈早報名的考生,通常是愈認真的,愈晚報名的,則是抱著練習心態的考生。考場依考試報名順序安排,因此,認真的考生通常會被分在同一區考場。

因為自認為是一個自信不足,又很容易緊張的人,她因此專門挑在報名截止日前一兩天才去報名,她說:「待在輕鬆一點的考場,心情沒那麼緊張,表現得也會更好嘛!」

她笑說:「我其實本來也半信半疑。」不過,幾次考試下來果真發現,相較於前面的考場,後面的考場氣氛輕鬆許多,前排考場的考生休息時都捧書拚命讀,後排考場的考生則在聊天、打手機、睡覺。

此外,在寫申論題時,她也從考試經驗中學到,先花時間在空白試卷旁邊打個簡單的草稿,知道每個段落重點要寫什麼,會讓答案寫得更好,也不會因為一時緊張就頭腦空白。

在準備考試時,她認為共同科目不能放棄。張筑涵舉這次考試為例,其中有一題她完全不會寫,因此用憲法和其他科目中有讀過的法條解題,結果該題拿很高的分數。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