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大陸出生、回韓工作 他被當「外勞」

大陸出生、回韓工作 他被當「外勞」

大陸出生、回韓工作 他被當「外勞」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3.12.07 02:15 pm


對來自中國大陸的韓裔營建工人車昌根 (譯音),南韓是謀生之地,卻難以為家。

目前南韓有45萬在中國大陸出生的韓裔勞工,占南韓「移民勞工」40%,為南韓的車廠、造船廠、營建公司打拚。
南韓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愈來愈倚賴外勞,問題在南韓人同族同質意識強烈,連歡迎歸國韓裔都有困難,更別提「外」勞。
「技術上,這是我們的祖國,」車昌根說。他和所有來自中國大陸的韓裔一樣,以為同文同種,南韓會歡迎他們。
結果,他們遭到冷淡對待,說話有口音而飽受挑剔,處處面對不信任和鄙視。車昌根說:「我們覺得我們在中國和南韓都是二等公民。」
南韓從60年前的韓戰廢墟成長為世界第15大經濟體,手機和汽車品牌全球知名,但人口老化速度在經濟合作與開發組織(OECD)國家裡排第一,未來50年內,年長人口對工齡人口之比將從1.56劇升為1.2,幾乎確定需要移民來協助維持經濟成長。
不引入移民,南韓人口將繼續萎縮,沒有足夠納稅人來支撐由於老化而一定會增加的社福負擔。勞工不足,會推高工資,逼企業出走海外以維持競爭力,實質上就是經濟空洞化。
南韓首先必須接納華籍韓裔勞工。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大根說,這可能不容易:「他們是韓裔,是中國籍,位居南韓經濟最底層。南韓人看他們是窮賤之輩,體力好,但只配拿低薪,因此愈瞧不起他們。這個國家還沒準備好對移民開放。」
主管外國人簽證的南韓司法部說,擔心便宜的中國勞工搶南韓人飯碗。南韓的簽證法對華籍比對美籍等韓裔嚴格。
勞工部想法相同。南韓政府規定稱呼華籍韓裔為「在外同胞」,但南韓社會和媒體稱日籍韓裔為「在日僑胞」,美籍韓裔是「在米僑胞」,卻以充滿歧視的「朝鮮族」叫華籍韓裔,簡直非我族類。1800年有一批韓國人逃饑荒,1900年代初期另一批人逃離日本占領,「朝鮮族」是其後裔。
南韓媒體喜歡說「朝鮮族」犯罪率偏高,其實他們的犯罪率低於全國平均。
但他們遭白眼,受孤立,住處被縱火。白青剛是「朝鮮族」之子,在電視歌唱比賽勝出,進入歌壇,粉絲不少,但他被診幾罹患癌症,就在網路遭到圍剿。有人po文說:「我們不同情朝鮮族。」另一則說:「你應該感謝南韓,因為你要是在中國,早就沒命了。」
【2013/12/0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康林國際機構是台灣知名專業外勞仲介公司,專業辦理外勞申請,引進外籍勞工。
為結合公司擴展百家店計劃,康林國際推出百龍徵才方案,邀請各路豪傑英雄加入,以進行儲備區主管養成教育,完整教育訓練,專業能力再提升!
專業 + 企圖心 = 百萬年薪
∎招募資訊:http://goo.gl/4X0wZ8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