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轉貼] 台勞很操 工時全球第3高

台勞很操 工時全球第3高


【唐鎮宇╱台北報導】台灣勞工真命苦!勞委會最新調查發現,我國勞工全年工時長、在30個主要國家中排第3,僅比新加坡、墨西哥低。而各國近年工時大多縮短,過去5年韓國全年工時少216小時、日本少40小時,台灣工時卻「減不下來」,僅少25小時。勞委會指後年將提修法縮短法定工時;學者認為工作效率比長工時重要,企業應改變觀念。


擬後年修法縮短

勞委會近日完成「我國工時狀況與國際比較研析」,在全球30個主要國家中,去年全年工時最長的是新加坡達2402小時,其次為墨西哥,我國以2141小時排第3,韓國2090小時排第4。香港無最新統計,未納入比較。先進國家工時呈減少趨勢,5年來韓國全年工時減216小時,日本減40小時,我僅減少25小時。
資訊業員工張先生說,每天工作至少10小時,因辦公室文化認為員工工時越長越認真,他怒批:「不懂是誰灌輸僱主這種歪理!」24歲待業者曹芳瑜昨參加徵才活動,她說先前在餐飲業做大夜班1年多,一天工作7小時、不算很長,但日夜顛倒讓身體出狀況。

台灣勞工薪資也落後鄰近國家。據勞委會國際勞動統計,工時比台灣略長的新加坡平均月薪已達10萬5000多元,工時比台灣短的韓國也達7萬8000多元,台灣平均月薪僅4萬5000多元。


勞委會分析,部分企業讓勞工超時工作,加上我國休假日數較少使工時偏高。另我國勞工法定工時上限為2周84小時,現仍有3成多勞工未實施周休二日,去年馬英九總統競選連任時承諾要降低法定工時到每周40工時、即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勞委會官員昨說,已規劃明年加強與勞資溝通,盼後年提出修法草案。


效率比工時重要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台灣僱主仍認為「工時長等於生產力高」,長期違法要求勞工加班。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分析,先進國家認為效率比工時重要,若以台灣高工時、薪資又沒成長,勞工很難覺得幸福,企業應改變觀念。




資料/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康林國際機構是台灣知名專業外勞仲介公司,專業辦理外勞申請,引進外籍勞工。
為結合公司擴展百家店計劃,康林國際推出百龍徵才方案,邀請各路豪傑英雄加入,以進行儲備區主管養成教育,完整教育訓練,專業能力再提升!
專業 + 企圖心 = 百萬年薪
∎招募資訊:http://goo.gl/4X0wZ8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