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美容雙照 為工作上妝

美容雙照 為工作上妝

【經濟日報╱文/張義宮】

擁有美容專技的丙級、乙級證照,對美容科的學生來說,就業市場廣泛,是學以致用的高職科系。專家認為,美容很少會有「學用落差」的情形。

能仁家商美髮美容科主任丁雅年表示,該科系是美髮及美容雙修的科系,輔導在校同學拿到美容丙級證照,也是教學的一部分,為讓三年級的同學,在三年級下學期可以報考美容乙級證照,已調整美容考照改至一年級下學期,配合職訓局要求報考美容乙級證照需要通過丙級二年才能報考規定,相較於其他科系,美容美髮科是落實技職教育的一環。

報考乙級 要先通過丙級

她說:「如此一來,優秀同學在三年的課程中,就可以同時拿到丙級、乙級兩張證照,對就業助益甚大。」

能仁家商美髮美容科老師廖珮玲指出,取得丙級證照可以擔任美容師。取得乙級證照則可以擔任講師或至職校擔任技術教師。

丁雅年強調,在美容、婚紗、攝影助理、專櫃,甚至是日受歡迎的芳療師的職場,都有很多該校同學畢業後進入工作,達到學用合一的教學目標。

為了協助在校學生順利取得丙級、乙級證照,廖珮玲表示,學生在技術課程中,有規劃丙級美容課程,於期末會進行校內檢定,確認學生是否符合學習進度,對於技術未能達到的學生,則會安排補救教學;另在檢定前會安排證照模擬考,使學生可以完全了解檢定當天的流程,不致因檢定緊張,造成失誤。

乙級證照方面,學生除在技術課程中安排乙級彩妝課程,提升學生彩妝能力,使學生在製作成果展的過程中,不致於無法完成整體造型,又可以奠定乙級基礎;在三年級下學期、約5月時進行調查,對有意願報考乙級檢定的學生,安排假日加強訓練,並於6月畢業後進行集訓,讓學生可以全心準備證照考試。

美容考試 真人當

model

擁有「美髮、美容雙乙證照」的丁雅年認為,該校丙級的應檢通過率高達99%;乙級的應檢通過率也多達85%。乙級難度相對很高,考題會有12張紙圖,包括臉型、眉型、眼型、唇型等的修飾能力,畢竟要把漂亮的人彩妝容易,將有缺陷的臉型透過標準以上的彩妝變得漂亮,這就要有功力,也是乙級難考的關鍵所在。

為此,學校特別開設精英班,在假日、寒暑假都要到校上課,有足夠的時間練習,加上努力,才能在乙級過關。去年有15位畢業生取得乙級證照,成效算是相當不錯。

能仁家商三年級的王姓同學表示,美容與美髮是同一科系,兩者應考最大不同之處是,美髮是用假人來練習及應考,但是美容則必須用真人來實做,真人會動、會有反應,比較會緊張。

例如在畫睫毛時,不小心畫太深,會觸及淚腺,充當模特兒的同學當場會掉淚,如果已經畫好的彩妝,就會因為流下淚痕而報銷了。她認為,睫毛部位較小,這一項比較困難,需要多加練習,就能夠熟能生巧。

不過,王同學仍然信心滿滿地說:「應考美容丙級時,有信心通過。」主因是在學校有多次練習,模擬考的時候成績不錯,還獲得頒獎。最有趣的是,美容專技丙級在學校考試時,學弟妹都會出來協助充當模特兒,如果人數不夠,普通科的同學也會自動奧援,成為學校一個優良傳統。

在與外界建教合作方面,丁雅年指出,該校美容科建教合作廠商有曼都、小林等大型連鎖美容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