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再見背多分! 國小教檢 明年加考數學

再見背多分! 國小教檢 明年加考數學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許多國小老師自己數學不好,也不會教數學。教育部宣布,明年起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將有重大改革,國小教檢將加考「數學能力測驗」,確保國小老師具有基本的數學能力,也懂得怎麼教數學。

教育部師資培育司司長張明文昨指出,中小學及幼兒園的教檢,未來也將減少記憶題,增加模擬教學現場、著重應用分析的考題,並增加非選擇題配分,至少占四成,考試不再「背多分」。

此外,教檢還將增加題組式題型,結合不同概念,出二到三個子題,每子題四到六分,未來不會再有考生只是某個概念不會,就扣十分以上。

張明文表示,國小採「包班制」,除英語科有專科教師,一般老師都要教國語、數學、自然、社會。但過去教檢只考國文,不考數學,師培課程也沒規定必修數學,加上所以很多師培生原本數學就不好,影響到有些小學生早早就放棄數學,未來教檢加考數學,問題可望改善。

教育部統計,今年教檢共近九千人報名,整體通過率約六成,其中只有兩千多人報考國小組。明年教檢三月九日舉行,選修師培學程的大學或研究生,要實習半年及格,且通過教檢,取得教師證,才能甄選公立學校正式教師。

負責研發教檢試題的國家教育研究院指出,國小教檢數學科題型範例、預試考題及其他新題型,已公布在教育部教檢考試網站首頁:https://tqa.ntue.edu.tw/。

數學能力測驗分兩部分,一為國中小程度的「普通數學」,考數與量、代數、幾何、統計與機率,包括選擇、填充、計算、證明題;二為「數學教材教法」,含數學教材內容、兒童數學概念、數學教學與評量,考選擇、問答題。

張明文指出,為了因應國小教檢加考數學,教育部四年前就規定,國小師培學程自九十九學年起必修普通數學與國小數學教材教法,近兩年畢業的師培生,大多修過課,有充分時間準備;國教院曾預試數學考題,通過率大約六成,和教檢整體通過率差不多,題目不至於太難。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