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整頓私校 讓流浪師有歸處

整頓私校 讓流浪師有歸處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隨著少子化減班,教師早已供過於求,但為何有人寧可一年連考30幾次,仍不放棄搶公立教師鐵飯碗?除因待遇好、有月退,和私校勞動條件差也大有關係,很多人寧可當流浪老師,也不願到私校忍受次等的條件待遇。

國內公私立學校勞動條件差很多,公立學校老師有寒暑假,不用評鑑,每年考績絕大多數甲等,可領2.5個月年終加考績獎金,除非犯了很嚴重的錯,都可順利領到月退俸,下半輩子不用愁。

相較之下,私校老師好似活在另一個不同的世界。除了少數升學率高的明星私校,多數私校收的是成績中後段學生,很多來自單親、失親、隔代教養、低收入等弱勢家庭,老師除要花更多時間輔導,更要負責招生,若沒招到足額學生,甚至要扣薪、寒、暑假也要上班。

更讓私校老師受不了的,是很多私校董事會將老師當成賺錢的工具,巧立各種名目,壓迫老師向學生收取各種費用。教育部一直沒有整頓私校的決心,讓私校師生翻不了身。

每年有4萬多流浪教師奔波趕考,不知浪費多少人力及考試資源。教育部應全面整頓私校,拉近和公立學校的勞動條件,就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私校,既可提升私校品質,也可減緩教師甄選的壓力,一舉兩得。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