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明年外交特考 口試時間拉長、成績比分加重

明年外交特考 口試時間拉長、成績比分加重

【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配合外交領事特考考試規則修正,明年外交特考的外語口試方式,做出重大修正,在英語檢定納入應考資格後,現行在第一試進行的外語口試,改為筆試之後的第二試,口試也將採集體口試與外語口試二種方式進行。

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現行外交領事人員考試,在第一試進行外語口試時,考生人數約1000人左右,每人口試時間不到10分鐘,無法明確測出外語能力。在改列第二試進行後,考生人數將大幅減少到100人以下,每人口試時間、品質及效益,都會大幅提升。

口試成績的占分比率,也做出重大修正,現行的第一試筆試成績原占總成績80%,第二試口試占20%,在外語口試改為第二試後,筆試成績占分修正為60%,第二試口試成績占分,提高到40%,集體口試與外語個別口試各占20%。

考選部同時修正了外交領事人員考試的筆試考試科目。考選部表示,配合外交部業務所需核心職能、現今外交情勢及外交部組織調整,筆試科目以強化實務取向為主,修正內容包括:加考駐外業務經常運用的涉外民事關係必需之「國際私法」;將「國際經濟學(含國際經貿組織)」改為「國際經濟(含國際經貿組織)」;因應駐外業務需要,原外國文加考「(新聞書信撰寫與編譯)」;而因應行政院新聞局國際傳播業務整併入外交部,加考「國際傳播」。

為了提升評量成效,這次也修正了應試科目題型及占分比重,除國文維持原題型,綜合法政知識採用選擇題外,其他科目由申論題修正為申論題與選擇題混合式試題。

考選部表示,將可透過申論題來評測考生對問題的分析及知識整合能力,選擇題則可以檢視專業知能的廣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