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烘焙證照 烤出好錢景

烘焙證照 烤出好錢景

【經濟日報╱文/宋健生】

烘烤麵包的香味總是特別吸引人,在不景氣時,甚至還有療癒功效。也因為如此,烘焙食品技術士證照近幾年特別搶手。

取得證照後,到麵包或蛋糕店裡實作二、三年,「出師」後還可一圓創業當老闆的夢。也有不少人考烘焙食品證照,是為技術移民考量。據了解,包括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很歡迎擁有烘焙食品證照的人辦理技術移民。

技術移民 超受歡迎

勞委會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食品烘焙班」半年期職前訓練日前發表結訓成果,引人注目的是,原本在半導體產業服務、有六位科技人轉進與麵粉為伍的世界,陸續取得證照並投入烘焙業,成為新生力軍。

原本在茂德科技中科廠工作的六人,去年底因工廠結束生產而遭資遣,由於沒有其他專長,恰巧中區職訓中心職前訓練「食品烘焙班」招訓,於是相約一起報名,希望習得一技之長。

重新開始的路並不容易,他們都表示,以前經過麵包店只覺得味道好香,沒想到學起來很辛苦。

熟悉食材 訓練手感

必須長時間站立不說,緊盯著烘焙過程確保無誤,導致吃飯無法準時、作息難正常,還有為訓練對食材的掌握度和手感,打蛋就打到手麻、抽筋,巫小姐說:「連回家手都還在抖。」

有人被計算食材百分比、烘焙損耗考倒,「好像在上數學課」;有人老是將西點烤焦,感到很挫折;有人現在經過麵包店時,已經不再被香味吸引而進去。

他們直言,剛開始學習食品烘焙什麼都不懂,很想逃避、很想放棄,如今有了一技之長,已經可以獨立完成作業,陳淑玲笑說:「我是不會煮飯的人,現在卻會做西點、烤麵包,連家人都很驚訝。」

經過扎實的訓練後,其中蔡濠、巫宜芳及翁雅玲等三人已陸續考取丙級烘焙食品─麵包證照,蔡濠並考取乙級烘焙─西點、蛋糕及麵包證照,都對未來都很有信心。

擁有交通大學電機學院「微電子奈米科技產業研發」碩士學位的蔡濠,父親在神岡開設「榮泉餅店」,是一家有34年歷史的老餅店,蔡濠離開茂德後,決定繼承家業。其他人也「烤」出興趣,將投入烘焙業。

中區職訓中心副訓練師葉全浩指出,中區職訓中心食品烘焙班每年訓練二梯次,每梯次訓練期間近六個月,實作課程包括麵包、蛋糕、點心及漢餅等四大類,從開辦以來,累計已有超過2,000名學員結訓。

目前中區職訓中心針對丙級食品烘焙證照提供即測、即評及發證的服務,平均一年有四個梯次;另外,全國乙級檢定每年則有一至二個梯次考試。

近五年來,平均有近八成結訓學員通過技能檢定取得證照(含麵包或蛋糕項目),部分學員取得二張證照,甚有四至五成結訓學員取得乙級證照。據統計,目前國內取得丙級食品烘焙證照的人數將近2萬人,取得乙級證照者則有近5,000人。

至於烘焙業,新聘員工幾乎多從基本薪資起跳,如擁有證照者,雇主會視情形酌予縮短在業界學習的期間,提早提高薪資。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