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環工技師證照/闖考關 練好兩套基本功

環工技師證照/闖考關 練好兩套基本功

【經濟日報╱文/萬國蓉】

多年前取得執照的環工技師王裕盛說,這項考試沒有特殊祕訣,只要基礎打得穩,適當調配準備資源、蒐集充足情報與勤做考古題,就有機會。

王裕盛是在民國84年通過環工技師考試,近年來在執業過程中,遇到通過考試的後輩,交流經驗之後,感到準備考試的基本原則並無不同,「基本功」仍然最重要。

截長補短 衝高平均分數

王裕盛說,由於報考資格的限制,環工技師的報考者,很少見非本科系的半路出家者,而目前環工技師考試的六大類科:流體力學與水文學、環境化學與環境微生物、水處理工程與設計、廢棄物處理與設計、空氣汙染控制與噪音管制、環境規劃與管理,大多已是相關科系的必修或選修學分內容,因此準備考試的第一個基礎,就是看在學時期讀書是否夠扎實。

由於考科涵蓋範圍廣泛,不一定每一科都能精通,王裕盛建議,考生首先可以把握「將弱科補強至標準以上、盡量衝高擅長科目分數」的原則,較能集中資源。由於取得執照門檻包括不可有一科零分、各科平均分數應達50分以上,若有較不擅長、或因為非必修而較不熟悉的科目,可將目標放在穩住基本盤、不讓單科拉低平均分數過多為主。

另一方面則強化資源在較擅長的科目,讓總分可以衝到獲得執照的前16%之內。王裕盛當年就是因為較擅長空氣汙染,相關科目考了80多分,一舉拉高平均分數。

由於考試科目繁雜,他強調,每天最好撥出固定時間準備,較能維持熟悉感。王裕盛說,當年他退伍後,決定花半年時間專心準備考試;最近他有一位同事通過考試,則是犧牲假日,花一年時間準備。

至於準備考試的時機,有些人認為剛畢業的二至三年內,工作還不太繁忙,學校所學也還沒忘光,最適合考。王裕盛分析,其實有些實際規劃設計、相關計算的考題,學校未必教過,因此累積較多實務處理經驗,對考試也很有幫助。

整理消化 借助補教資源



蒐集、掌握考試相關情報,也是不能缺的功夫,包括考古題、時事、研究命題委員可能的出題方向等。王裕盛說,雖然無法確切得知應考當時的命題委員,但可以將過去幾年命題委員名單找出來研究,看這些老師主要研究領域、寫過什麼論文,並加強這些相關領域的準備,效果不錯。

王裕盛說,有時相關資訊搜尋耗時,借助補習班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補習班老師的見解、批改試題的功力雖然不一定較好,但在代為消化整理新聞、資訊的面向上,對考生會很有幫助。

不過,考到執照只是踏入環工技師職業生涯的第一步,未來專業的訓練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王裕盛說,過去環工技師最常被人詬病的一點是,許多人考到執照只想租牌收取費用,卻不用功到實地考察相關情形,或一味配合業主,環保署近年已注意到此缺失,因此加強查核,若有簽證不實,輕則申誡,重則停權,因此現在的環工技師,專業能力更重要。

另外,若要自己執業接案,除有一張證照外,也需要人脈和業務能力,還要時時追上新的法規變動,務實提供業者相關建議,做出口碑後,接案量就能穩定成長。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