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金門 坑道看砲操 住古厝民宿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金門 坑道看砲操 住古厝民宿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金門 坑道看砲操 住古厝民宿

以往曾被視為機密的軍防設施,如今早已變成了金門的特色風情。而近年開放、全國唯一坑道式榴砲陣地的獅山砲陣地,便是金門相當熱門的軍防景點,其每日舉辦的砲操表演難得一見。金門的古厝民宿也值得走訪,細品閩南傳統建築風華外,也看見經營者的用心。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砲操由募集來的娘子軍表演,有著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

位於金門東北角、鄰近山后傳統聚落,獅山砲陣地始於1965年,坑道全長約508公尺,在戰時可以容納一個步兵營,含人員、車輛、裝備物資做掩蔽使用,曾設置有4門8吋榴砲,並以威震金東之意取名為「震東坑道」。在砲陣地入口處設置有擬真的站哨阿兵哥,只要有人經過就會自動播放「敬禮!來賓好!」煞是有趣。


獅山砲陣地過去稱為震東坑道,有威震金東之意。


獅山砲陣地入口有擬真的站哨衛兵,遊客經過時還會有廣播問候。

砲操表演 不容錯過


過去軍備森嚴的金門,戰地風光已成觀光的一大特色。


獅山砲陣地每日舉辦的砲操表演,是遊客不容錯過的參觀項目。


獅山砲陣地是全國唯一的坑道式砲陣地,全長約508公尺。

震東坑道是由花崗片麻岩開鑿而成,當年以炸藥與人力挖掘成,坑道內還設置有75山砲、榴砲彈與底火筒展示區等。在砲堡二,遊客不僅能見到曾出現於韓戰、越戰與823砲戰中的8吋榴砲,還能登上砲台眺望當初被砲口對準的對岸風光。

這裡每日舉辦的砲操表演,是遊客不容錯過的項目。砲操,是阿兵哥操練火砲的一套標準流程,有固定的口令、動作、步伐與動線等。只是為遊客表演砲操的,並不是真正的阿兵哥,而是募集來的娘子軍,但卻也表現得有模有樣,甚至帶有反差的娛樂效果。不過,據說我們看到的那一場,因為有立委蒞臨觀賞,表演得相當謹慎外,就連放的砲都特別響亮。終於知道,為什麼長官看到的世界,都跟老百姓不一樣了。

最大洋樓 氣派恢宏


成功坑道開鑿於1980年代,可以連結象山與成功沙灘。


從象德宮旁的觀景台,可以眺望美麗的金門海景。


陳景蘭洋樓是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建築,外觀氣派宏偉。

此外,建立於1980年代的成功坑道,同樣值得探訪。坑道全長560公尺,可以連結象山與下方的成功海灘,坑道內展示有坦克車等退役武器,也能看見機槍堡、彈藥庫、兵舍與餐廳等設施。坑道旁歷史已逾百年的象德宮,廟旁有棵大樹呈現相當鮮豔的綠色光澤,陽光照耀下特別搶眼,原來大樹受海風與潮濕影響,即便不在密林之中,樹幹仍長滿青苔,才會給人不真切的魔幻感。

鄰近的陳景蘭洋樓,完工於1921年,是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建築。不過,洋樓的命運多舛,1937年被日本人佔為警員隊部,1949年以後也先後做為國軍要塞司令部、聯勤醫院、金門中學辦公室及宿舍等。如今洋樓內也有透過文字、照片與布景,展示曾歷經的歲月風雨。

新舊融合 老建築新表現


歐厝隘門建築群,是金門7大傳統建築群落之一,建築中有許多防禦海盜的設計。


置身在歐厝隘門群中,提筆將眼前美景畫下,也是享受古厝時光的方式。


歐厝通往的海岸,由花崗岩與沙灘組成,還能眺望整個料羅灣。


順天旅店建築歷史可以追溯至清朝,有著鮮明的閩南式建築風格。


順天旅店的客房用色活潑、不拘泥,給人新舊並陳的溫馨感受。

古厝民宿,也是金門另一個觀光亮點。其中位於歐厝隘門建築群裡的順天旅店,經營者還是從小在古厝長大的屋主自家人,對老屋情感尤其深厚。雖然隘門群的歷史能遠溯至清朝,但經營者在老屋格局不變中,以現代化的色調、擺飾布置空間,使新舊交互輝映下也融合東西方美學,也給人舒適溫馨的感覺。

坐落在水頭傳統聚落裡的水頭一家親民宿,則呈現出另一種懷舊風情,古厝本身不僅具有閩南風情,也擁有洋樓建築,在一般非閩南即洋樓的民宿之中尤其難得。更特別的是,老屋裡的雕刻精美而華麗,還看得到像鱟與袁世凱共和時期的國旗雕刻,有機會入住的遊客可得仔細欣賞。


在水頭一家親民宿門上的鱟雕刻,是傳統建築中少見的作品。


水頭一家親的洋樓露台,可從另一角度欣賞閩南式建築之美。

【風味美食】古厝餐廳 道地金門味


芋頭蓋飯


黃魚麵線

位於水頭聚落知名的得月樓旁,金水食堂本身也是相當具有特色的歷史洋樓建築。過去餐廳僅提供簡易小吃,但去年由現任的廚師老闆經營後,改以供應道地的家鄉料理。

餐廳的招牌菜色,首推芋頭蓋飯(70元),將小金門盛產的檳榔心芋切丁炸香,搭配香菇肉燥增加油潤口感,芋頭吃來美味鬆香也相當飽足;而採用金門黃魚與當地手工麵線做成的黃魚麵線(160元),黃魚以薑絲、醃冬菜和米酒提味,肉質鮮嫩、鹹淡合宜,是相當傳統的一道金門特色菜。

肉骨茶 清爽不膩


瓦片雞丁


肉骨茶

瓦片雞丁(250元)是老闆奶奶的拿手料理,只是過去老奶奶用瓦片是為有隔熱燜煮的效果,現在則是拿來做裝飾,雞肉與紹興酒、薑、蒜、麻油拌炒,再以蔭瓜增加甘甜度;而肉骨茶(200元)雖說是南洋料理,但金門發展與南洋華僑密切相關,肉骨茶也因此傳入,湯頭喝來既有中藥香濃,卻也清爽不膩。

【旅遊資訊】



◎航班
台灣飛金門可搭立榮(07-791-1000)、復興(02-449-8123)以及華信航空(02-412-8008)等航空公司班機。
◎搭車
可以於機場洽詢汽、機車租賃,或是搭乘金門觀光巴士(082-332-814)前往各景點,獅山砲陣地可以搭觀光巴士C線、陳景蘭洋樓搭D線、水頭聚落搭A線。

◎相關資訊
★金門縣交通旅遊局 (082)318-823
★金門國家公園 (082)313-100 08:30~17:00
★獅山砲陣地 (082)355-697 09:00~17:30
★成功坑道 (082)334-915 08:30~17:30
★陳景蘭洋樓 (082)334-915 08:30~17:30
★順天旅店 (082)371-727 雙人房1500元起
★水頭一家親 0910-395-565 雙人房2400元
★金水食堂 (082)373-919 不定休
10:00~14:00、17:00~20:0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