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台東 綠島尋幽情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東 綠島尋幽情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台東 綠島尋幽情

綠島的環島公路長約18公里,距離雖不算長,但沿途有不少好風景。其中9月才剛開放的綠島燈塔園區,可登高遠眺外,還可感受白色建築的異國風情。此外也不妨進入人權文化園區,除看看昔日的鐵幕外,還能逛展覽。而當太陽西沉時,上牛頭山賞夕陽,為綠島之旅畫下最美麗的句點。

報導╱陳瑋玲 攝影╱王永村


藍天下的燈塔,白色的建築高聳於草坪上格外亮眼。

騎上摩托車環島,是造訪綠島繼浮潛之外,一定會體驗的活動。除了海景、礁岩美景,今年9月才剛開放的綠島燈塔園區,自是不容錯過。綠島燈塔位在島嶼西北岬上,高約33.3公尺的筒狀高塔,建於西元1938年。整座燈塔園區,被白色圍牆環繞,而最具代表的白色燈塔聳立在綠色草坪上,旁邊還有幾幢管理人員工作區的白色平房,整片白色建築的視覺印象,散發著濃濃的異國氛圍。


從綠島燈塔可以俯瞰旁邊的烏油窟潟湖美景。

烏油窟 細白沙灘為伴


烏油窟擁有白沙和潟湖,可以讓人盡情暢游。

順著150階梯登行,來到燈塔下方,從這裡可以俯瞰綠島機場的跑道,還有綠山碧海交鄰的海岸線,視野豐富,海風吹來涼爽,只是因為燈塔工作站人員目前僅有6位,礙於安全考量,無法開放遊客自由爬上燈塔,實為可惜。

而燈塔旁約步行5分鐘的距離,就是當地人戲水的私密景點烏油窟。因為礁石的隔絕,烏油窟的水深最深只到成人胸部,對於不會游泳的人來說,簡直就是戲水天堂。此外,一旁還有白色的碎石沙灘,喜歡曬太陽的外國遊客,索性就直接躺在沙灘做起日光浴,相當自在享受。

綠島的白天炙熱,白天不妨躲到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納涼,這裡有冷氣,讓人十分舒爽。園區的前身是座監獄,在1951~1987年間做為政治受難者的管訓處,如今依然保留當時的牢房、寢室,裡面放置多樣形式的模擬受難者塑像,讓民眾了解當時政治受難者的生活作息。

若在10/15前來園區內的綠洲山莊,還可欣賞曾在此受刑的受難者包括陳孟和、歐陽文等人的畫作。繼續走向山莊的監房區,則放置有以政治受難者黃廣海的模樣為主角的造型立牌,主要展示當時牢房裡的受難者,看書自習與牢友間交流的景象。


從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對面的草坪,能遠眺牛頭山。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對面的象鼻岩,是大自然的雕塑作品。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的牢房,據說昔日一間房可要擠上10多人。


從前政治受難者回到寢室牢房,睡覺前的苦中作樂。

潟湖看生態 登山賞夕陽


柚子湖的彎弓洞,天然海蝕洞地形,非常壯觀。


在柚子湖中驚見偽裝成海蛇的真錨參。

到訪綠島,當然要騎上摩托車來個環島旅遊。沿著環島公路,一邊欣賞象鼻岩、哈巴狗和睡美人等巨岩景色,一路來到柚子湖,這裡可以看到魚蟹等生態,我造訪的這天運氣不錯,還看到了偽裝成海蛇的真錨參呢!

當黑白相間的長形生物體出眼前時,眾人瞬間退開,直到解說員指出這是真錨參,還輕鬆地拿起來讓大家觸摸,大家才鬆一口氣。怕日曬的人,可以躲在湖邊的彎弓洞躲陽光,想玩水的人,則可以走向潮間帶,和小螃蟹、寄居蟹等玩起捉迷藏,也相當有趣。

若想欣賞綠島最美的夕陽景色,則可以前往牛頭山,儘管偌大的草原已經看不到牛隻了,但是坐在山岩間,看著橘黃色如鹹鴨蛋的太陽漸沉入海,景色猶如一幅顏色鮮豔的水彩畫,眾人靜靜地欣賞眼前美景,只聽到涼風,呼呼地吹!


藉著牛頭山的起伏地形,遊客發想創意拍照姿勢。


坐在牛頭山的草原上,欣賞日落之美,相當愜意。


牛頭山擁有大片草原,但已看不到牛群。

【風味美食】體驗監獄生活 吃牢飯


「牢飯」餐廳反映著舊時火燒島是監獄的形象。


政治飯

綠島給人最深刻的印象應該是關著大哥們的監獄,若想親身體驗牢獄生活的用餐情境,那就來吃「牢飯」吧!牢飯的主廚眉毛哥穿著獄警服裝,利用當地特產做出多項套餐選擇,我當天點的是「政治飯」(120元),內容包括以洋蔥、味醂和糖熬滷的鹿肉,搭配炒龍鬚菜、山筍等菜,相當豐富,味道拿捏得當、開胃下飯。

如果想品嘗異國料理,也可以試試這家「法式小酒館」,老闆推薦「波隆那肉醬義大利麵」(260元),採半牛半豬的絞肉,以及番茄醬、新鮮番茄、芹菜等蔬菜一起熬煮成肉醬汁,再搭配帕瑪森起司,醬汁的味道相當濃郁。另一道「飄洋過海頂級肋眼牛排」(680元),原味煎到5分熟,口感還算彈嫩,肉汁豐裕。


波隆那肉醬義大利麵


飄洋過海頂級肋眼牛排

【旅遊資訊】



◎交通
★台東:可搭立榮航空(07-791-1000)、華信航空(02-412-8008)前往台東;或搭乘台鐵(0800-765-888)前往在台東站下車。
★綠島間交通:由富岡漁港搭乘前往綠島的客船,單程約50分鐘,來回船票920元,綠島之星客輪(089-280-226);或由台東機場搭乘德安航空(07-801-4711)飛往綠島,約15分鐘。
★綠島當地交通:環島約18公里,可以搭環島公車至各景點,票價100元,發車時間08:00~17:00,可洽綠島鄉公所(089)672-510。

◎相關資訊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89)841-520 www.eastcoast-nsa.gov.tw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綠島管理處
(089)672-026 08:30~16:00
免費提供單車,但需於當天下班時間前歸還。
★綠島燈塔 (089)672-540 09:00~18:00
★法式小酒館 (089)671-119
11:30~14:00、18:00~21:00
★牢飯 (089)671-227、0930-904-440
11:00~15:00、17:30~20:00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089)671-095
08:00~17:3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