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台北小旅行 遊逛藝術街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北小旅行 遊逛藝術街區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台北小旅行 遊逛藝術街區

台北市現有許多的藝術活動正在發生,像是東區9/29前舉辦的粉樂町當代藝術展外,在北市西區、鄰近捷運中山國小站一帶,至9/30前也有好融異藝術街區活動。

共有9位藝術家發揮創意,將作品融入周圍的街區巷弄中,拉近藝術與民眾日常生活間的距離。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現正在中山區雙城街附近舉辦的好融異藝術街區,作品不僅散見於巷弄,甚至更進一步與居民合作,像藝術家陳敬寶的攝影作品《尋常人家-中山社區》,與鈴木貴彥的《全球商店情報計畫》,就是將作品放置在民宅中開放給遊客參觀。

藝術家葉怡利為展覽設計的吉祥獸《ART斯巴》,出現在中山國小旁的公園草地,身上有著代表豔夏的紫色光彩,模樣相當可愛。主辦單位表示取名ART斯巴,是因為看藝術就像做SPA(斯巴)一樣舒服,也期望它以藝術的魔幻力量,為人類清除世界的暗黑磁場。ART斯巴會在每晚18:00亮燈,只可惜我們來的時候是白天,沒能看見它最充滿魔力的時刻。


《ART斯巴》是藝術家葉怡利為好融異藝術街區所設計的吉祥獸。

圍牆光影 複寫地方印象


藝術街區的《浮光.掠影》,以刻畫牆面複寫出地方印象(上),並運用光影變化(下),在圍牆留下短暫時間印記。


有如蘑菇田般的彩繪藝術,是藝術家莊惠琳與社區居民的共同創作。

雙城街10巷附近的《浮光.掠影》,是藝術家葉佩如以刻畫牆面的手法,複寫出的地方印象。她將現場捕捉到的樹葉等光影,用剪影方式,以鋼刷刷去原本附著在圍牆上的苔垢,畫面自然而內斂,值得細細品味。

一旁由藝術家莊惠琳規劃、邀請社區民眾參與創作的《城中植物園~蘑菇田》,約有500個彩繪杯蓋立於草地上,形成如蘑菇田般的繽紛園地。當中也不乏有民眾抒發對社會現狀的看法,把反核、拆政府等議題透過塗繪表達出來。

另外,設置在大同大學裡的《聽椅子唱歌》,是藝術家邱昭財試圖釋放輕鬆氛圍,設計出關於「休息」的作品。只要轉緊椅背上的發條,就能聽到從椅子傳來的悠緩旋律,遊客可以或坐或躺地聆聽,享受寧靜紓緩的悠閒氣息。

走訪藝術街區,也別錯過附近的小吃美食。像是雙城美食街上,已有近50年歷史的高記冰品,最受歡迎的楊桃汁(20元/大杯),以酸楊桃醃漬6個月後製成,滋味甘甜爽口,蜂蜜檸檬(50元/大杯)也頗受好評。晴光商圈內的晴贊豆花(35元起),使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並以傳統鹽滷方式製作,豆花細緻香醇,搭配豆漿滋味加倍濃郁,值得推薦。


藝術家邱昭財的《聽椅子唱歌》,遊客上緊椅背發條,就能聽到輕柔樂音流洩。


分別位於晴光商圈、雙城美食街的晴贊豆花(上圖),以及高記冰品的楊桃汁(下圖),都充滿了濃濃的古早味。

線型公園藝術 聽見雙連過去


捷運中山站旁的《也通風也報信》,以氣球為造型的藝術作品,還會隨風搖擺。


能播放音樂的《音響機器人BIGPOW》,模樣可愛。


《雙連聲態》連結雙連站的歷史過去。

捷運淡水線上的中山站,周邊的線型公園裡近年也設置不少公共藝術,像會隨風飄動的氣球裝置《也通風也報信》、以馬賽克貼磚創作的《台北傳奇》、能連接手機播放音樂的《音響機器人BIGPOW》等。雙連站旁、今年6月新增的《雙連聲態》,則連結雙連站過去是淡水鐵路一部分的歷史,透過管線遊客還能聽到火車進月台時的聲音。

另外台北當代藝術館在捷運中山站地下街,也舉辦《青春未艾影展》(至9/15),共有35部、探討青春夢想的台灣獨立製片電影,每日11:00~20:00輪流播放。

【風味美食】歐式料理 口感佳層次豐

鄰近晴光商圈的紗汀娜好食,不僅是周邊少見、可以吃早午餐的歐式餐廳,也是逛好融異藝術街區時,能輕鬆走訪的休憩點。餐廳提供以歐式為主的異國料理,從醬料到甜點也多為自製,強調口感與層次。

班尼迪克蛋 超人氣


鐵板椒麻炒透抽


烤鮭魚排奶油燉飯


法式烤牛班尼迪克蛋

招牌開胃菜像是鐵板椒麻炒透抽(210元),以四川辣椒與蔥、薑、蒜爆炒,讓透抽吃來有不同的辣味,再搭配小番茄與花生,豐富視覺也提升味覺層次。烤鮭魚排奶油燉飯(320元),採用口感較為Q彈的義大利米,與智利鮭魚、蔬菜燉煮白醬,吃來奶味不過重很清爽,再加入黑魚子醬增添海味。

法式烤牛班尼迪克蛋(330元),是最受歡迎的早午餐之一,以紐西蘭沙朗牛搭配水波蛋、蛋黃醬,既有蛋的濃郁又有烤牛肉的香氣,相當值得推薦。另外,自製的義式提拉米蘇(120元),混融咖啡、奶酒與馬茲卡邦起司的香氣,滋味濃卻不甜膩。

【旅遊資訊】



◎開車:
˙好融異藝術街區─中山高台北交流道下,接重慶北路3段轉民族西路,再轉中山北路,藝術作品散見中山北路、農安街與雙城街巷弄與林森北路上。
˙捷運中山站、雙連站線型公園─中山北路2段轉民生西路可達捷運雙連站、轉南京西路可達捷運中山站。
˙紗汀娜好食─中山北路3段轉農安街2巷可達。
◎搭車:
˙好融異藝術街區、紗汀娜好食─搭台北捷運於中山國小站下。
˙捷運中山站、雙連站線型公園─捷運中山站或雙連站下。

◎相關資訊:
˙好融異藝術街區─9/30前 洽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02)2585-7600
˙線型公園公共藝術、青春未艾影展─洽台北當代藝術館(02)2552-3721
˙高記冰品─09:00~17:00雙城美食街6號、17:00~02:00雙城美食街2號
˙晴贊豆花─晴光商圈內 11:00~19:30 (02)2594-0153
˙紗汀娜好食─ 平日11:00~22:00、假日08:00~22:00 需預約 (02)2593-1001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