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蘭嶼 樂划拼板舟 探訪地下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蘭嶼 樂划拼板舟 探訪地下屋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蘭嶼 樂划拼板舟 探訪地下屋

錯過3~6月的飛魚季毋須遺憾,趁飛魚休假,遊客可親上拼板舟划向美麗大海。此外,製作技術已失傳的地下屋也值得造訪,甚至還能在裡面住一晚呢!而位於氣象站裡的日據時期老屋,更是旅途中令人驚喜的發現,斷垣殘壁與樹共生,引人頻頻按下快門。

報導╱賴佳昀 攝影╱高世安


避開3~6月飛魚季,才有機會體驗傳統拼板舟。

蘭嶼達悟族的飛魚季,部落勇士們出海,划的就是拼板舟。趁著不是飛魚季,遊客才有機會親身划著拼板舟體驗出航之樂。話說捕飛魚時,神聖的拼板舟可不是閒雜人等可以搭的,女人更是被嚴格禁止,傳說女人上船,會捕不到魚。

拼板舟不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捕魚工具之一,本身也是藝術品,每一個裝飾與雕刻都有意義。像是頭尾兩端插雞毛,是祈求豐收;船身上的紅黑波浪紋,能避邪;人形紋代表家族英雄,看圖案就知道船是屬於哪個家族的。所有紋路中最重要的要屬同心圓,它是船的眼睛,沒有了眼睛,在茫茫大海上航行可就不妙了。


拼板舟船頭的同心圓代表眼睛,是船身上最重要的圖騰。

湛藍東清灣 海水多層次


想近距離觀察蘭嶼海水不同層次的藍,划拼板舟是很好的方式。

當天我在東清灣下水,每划5分鐘,海就變了個顏色,因海面下地形起伏大又無污染,因此有Tiffany藍、寶石藍、靛青藍、波斯藍等多層次面貌,比從岸上看更明顯,超美!現在造訪蘭嶼,到餐廳或預訂民宿風味餐,幾乎都能吃到曬乾的飛魚,老祖先還有標記「賞味期限」,達悟族傳統夜曆上明訂中秋節為「飛魚終食祭」,在「過期前」蘭嶼人會趕緊把魚吃完。


文物館展示未上漆的拼板舟,結構一目了然。插雞毛乃求豐收之意。


文物館有達悟勇士戴銀盔的照片,銀盔只在大事件時才會配戴。

飛魚文化 永續海洋


海堤咖啡是東清部落唯一一家有冷氣的餐廳,圖為蘭嶼燻肉套餐。

吃飛魚時我納悶著,說實話我覺得它並不可口,何必那麼隆重去捕它呢?跟在地人聊天才知道,吃飛魚並非貪圖它的美味。神話是這樣的,飛魚神與紅頭部落達成協議,會送來大量飛魚給人吃,但人在捕飛魚期間不能去抓其他魚,得讓牠們休養生息。這概念根本就是現在最夯的「永續海洋」嘛!此外,飛魚文化也代表分享文化,按規定只有男人才可出海,但死了爸爸、沒了兄弟的婦女姊妹卻不曾擔心過,因為親友自然會送魚上門讓大家分享。

建議划完拼板舟後可至東清部落裡的海堤咖啡館用餐,這是全部落唯一一家有冷氣的餐廳,蘭嶼燻肉套餐(280元)主菜是長者親自燻的五花肉,標準達悟口味。


因蘭嶼有保育類動物角鴞,讓這項練(250元)成了代表性的伴手禮。


達悟族的標準色,紅代表陶土、黑是木炭、白是貝殼。圖為杯墊(150元)。

傳統地下屋 冬暖夏熱


達悟族人建造地下屋抵擋東北季風,靠背石代表爸爸、媽媽與小孩。


地下屋分3進,最內間是男人燻飛魚的地方,一旁武士服和陶甕都被燻黑了。


服恩民宿的西南˙米蘭稅在地下屋身著傳統禮服,示範淑女坐姿。達悟族女性被要求跪坐,不能盤腿,以示莊重。

接著我前往保存傳統屋最完整的野銀部落參觀。為避免受強勁東北季風吹襲,原住民將房子建於地面下,達悟姑娘西南.米蘭稅解釋:「地下屋分3進,最裡面最高,是為了讓男人可站著工作、燻飛魚。」實際進到屋子裡,裡頭相當保暖,冬天不穿衣服也不會冷,缺點是夏天有三溫暖烤箱的味道。
西南家算是「豪宅」級,但木板清楚可見補丁,原來達悟族惜福,壞哪補哪,不會整塊替換,如此便可少砍幾棵樹呢!

另一處我推薦必遊的是蘭嶼氣象觀測站,這是小島上最高的觀景點。氣象站裡有一幢日據時代老屋,殘破卻很有美感。不過往氣象站的山路極陡,摔車時有所聞,建議把機車停在山下,辛苦流汗爬坡,登頂賞海景會更享受。蘭嶼人文之美不輸風景,到此一遊,也該趁機好好向原住民老祖先學習生活智慧才不枉此行。


氣象觀測站內保留建於民國29年的建築,屋中樹撐出美麗的屋頂。


氣象觀測站的日本老屋受二次大戰轟炸,彈痕幾乎跟手掌一樣大。


氣象觀測站是中橫公路的制高點,面對海景伸展筋骨特別暢快。

【風味美食】海景餐廳 餐點精緻


無餓不坐位於漁人部落,是餐廳也是酒吧。


別鬧了!老朋友(飛魚卵泡菜山豬肉)

漁人部落的無餓不坐景觀超優,用餐時面對海景著實大快人心。餐廳由來自台北的夏琳與達悟族的海安夫妻倆共同打造。餐點與環境融合了大島的精緻與小島的浪漫,滿屋子懶洋洋、優雅舔手掌的貓咪提醒著遊人放慢腳步。

主廚兼老闆的海安相當淘氣,連取菜名都「不正經」,像是「別鬧了!老朋友」(280元/套餐)賣的是他每日精心烹煮的特製菜色,出菜隨興不固定。當天我吃到飛魚卵泡菜口味的山豬肉,微辣的台式泡菜與洋蔥、山豬肉拌炒,因加入泡菜提味,五花肉嘗來肥腴卻不膩口。

香烤飛魚 飄和風味


香烤飛魚


南島水果冰茶

香烤飛魚(150元)也合我的胃口,店家結合日式料理一夜干的做法,烤前還抹上清酒、七味粉、昆布醬油與味醂,調味比傳統做法更豐富。此外,這兒的南島水果冰茶(120元)也值得一試,基底紅茶、花茶,再加柳橙汁和百香果汁,越甜的比重越高,藉此調出了美麗分層。

【旅遊資訊】



◎搭飛機:搭立榮(07-791-1000)、華信(02-412-8008)航空飛往台東機場,轉搭德安航空(089-362-485)的19人座飛機往蘭嶼,約25分鐘,單趟票價1345元。
◎搭船:可搭綠島之星(089-280-226)由台東富岡漁港出發,航程約2個小時;或金星輪(089-281-477)由屏東墾丁後壁湖出發,約2個半小時。單趟均為1000元。
◎租機車:一天行情400~500元,民宿可代租。

◎注意事項:
˙蘭嶼環島公路部分路段路面不平整,轉彎處無圍欄,騎機車請小心慢行,並注意羊出沒。
˙蘭嶼主要人口由達悟族組成,年輕人大多曾在台灣本島工作,精通台語者不在少數,別以為悄悄話講台語沒人聽得懂。

◎相關資訊
˙24小時旅遊諮詢服務專線─ 0800-011-765
˙拼板舟─每人400元/35~40分鐘 教練鍾惠明0910-004-761。也可請民宿代訂
˙地下屋─服恩民宿0912-354-306 住宿每人500元
˙蘭嶼文物館─(089)732-073 08:30~16:30 周三休 免費
˙海堤咖啡館─(089)732-793 11:00~14:00 17:00~20:00 周三休
˙無餓不坐─(089)731-623 11:00~14:00、18:00~22:00 周三中午休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