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減重不當恐留後遺症 賠上一輩子健康 -聶美華醫師文章

減重不當恐留後遺症 賠上一輩子健康 -聶美華醫師文章



----------------------------------------------------------------

小女生怕胖減肥,對於吃下肚的食物錙銖必較,久之反而導致影響不良,甚至利用不良的催吐法搞壞身體;中醫師聶美華表示,分析肥胖類型後對症下藥,才能解決肥胖困擾!

----------------------------------------------------------------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減肥話題歷久不衰,面對越來越多的減肥廣告,一些正在發育的小女孩,或許小時候對身材不以為意,但是等到上學後卻遭到同學取笑,甚至有一些不好聽的綽號,中醫師聶美華表示,有些小女生怕胖中午不吃午餐,久而久之導致營養不良、身材矮小、胸部扁平,甚至因此罹患厭食症或貪食症,或因為一吃東西就有罪惡感而去催吐,不當的催吐方式,還可能因食道逆流造成傷害。

  中醫師聶美華建議,孩子十歲以前應保持正常體重,若體重過重,調查發現成長期約有88%的人依舊會體重超標,而且更不容易瘦下來。兒童肥胖又稱為「兒童成年病」,臨床上更有不少兒童出現初期高血壓或糖尿病、痛風、痤瘡等症狀,連帶會有口臭、多汗,影響交友。

  一般的女性肥胖,可分為乳幼兒時期、青春期、妊娠期、產後期跟更年期,這是女性一生幾個比較容易發胖的時期。聶美華醫師表示,治療肥胖病要先分析原因,首先是遺傳,其次就是飲食過量又愛吃油炸物,不喜歡運動,臟腑功能失調,有脾濕痰阻、肝鬱氣滯、脾腎兩虛等狀況,還有藥物的影響,吃類固醇也容易造成肥胖。通常肥胖還會有水腫、脂肪肝、糖尿病、膽結石、痛風、習慣性便秘、容易疲勞、口臭、甚至出現腎臟病變等問題,中醫治療肥胖不是單純減重,這些問題都要一起解決。

  中醫向來強調辯證論治,選擇適合的藥物,同時改善代謝問題或肥胖併發症,常用的中藥材有冬瓜皮、車前子、大腹皮、澤瀉、荷葉、白朮、茯苓、陳皮、丹參、海帶、草決明、萊菔子、白芥子、皂莢、昆布、海藻、魔芋、桂枝、桑枝、牛膝、赤小豆及米仁,醫師會依照每個人狀況調配使用。

  臨床上,更有幾種特殊肥胖類型,包括①下肢型肥胖,尤其是大腿較容易肥胖;②上肢型肥胖則包含手臂或是背部、頸部、乳房脂肪堆積較多;③臀部型肥胖:通常除了臀部明顯較大之外,腰圍也較粗。④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現的大粗窿型肥胖,脂肪分佈在乳房、腹部及背部,四肢看來卻正常;⑤最後是大腹肚型:就是肚臍以下肥胖,通常連帶有便秘問題。

  聶美華中醫師提醒,不當服用減肥藥,雖然體重短時間下降,但是整個人看起來氣色就很差、皮膚也鬆弛沒有彈性,黑黑黃黃看起來好像沒洗乾淨,其實身體已快速老化。中醫減重可以同時調養體質,一般來說三個月減三公斤就算有效,如果三個月體重達到預設標準,可稱為近期臨床痊癒,要是維持一年不發胖,就是有遠期療效,可望長久維持好身材。 

---------------
引用來源:減重不當恐留後遺症 賠上一輩子健康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meimei/index_at8064.html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