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手腳龜裂 老人護膚鎖水4祕訣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手腳龜裂 老人護膚鎖水4祕訣

冬天皮脂腺分泌減少,冷空氣侵襲下,四肢首當其衝成為最易缺水的部位,因此每到冬天,老年人的手腳不僅容易冰冷,皮膚也會變得乾燥、易脫皮,嚴重甚至還會出現龜裂的現象。了解如何護膚鎖住皮膚水份,是老年人必須知道的保養技巧。

祕訣一:防寒保暖
天冷乾燥是導致手腳乾裂的主要原因,因此首要步驟便是防止手腳受到寒風吹襲,隨時準備毛線手套戴著,足部也可以穿上襪子保持溫暖。洗手時最好使用溫水,直接用冷水沖洗,容易讓手部的皮脂流失更快,不利於手部肌膚。
冬天盡量不要穿涼鞋或是露腳趾的鞋,布鞋或是棉鞋較適合老年人。另外,在天氣較溫暖時,可做些戶外活動,藉運動來促進血液循環經常摩擦手部皮膚、活動四肢關節、增強耐寒能力。

祕訣二:避免刺激皮膚
化學物質對皮膚有刺激作用,也是造成手腳龜裂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對長年做家事的媽媽們來說,洗碗、洗衣服,清潔劑的化學成分高、鹼性大,長期浸泡在裡面對手的傷害很大。且長時間泡水,角質也容易流失油脂,變更加乾燥。應戴上乳膠手套隔絕洗滌劑與雙手皮膚直接接觸,除了洗碗精、洗衣精,其他化學性質的東西也要避免徒手接觸,才能有效預防雙手乾裂。

祕訣三:護膚用品勤擦
洗完澡全身擦上乳液,特別是手腳以及膝蓋、手肘處要加強,洗澡水溫不宜過高以免帶走肌膚水分。平常在洗完手後,也要馬上擦乾水分並塗抹護手霜,可選擇含有維生素b5、維生素E、蘆薈等滋潤成分。

秘訣四:多吃維生素A食物
維生素A有促進生長、保護皮膚、防止龜裂的作用,在飲食上多吃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蔔、豆類、綠葉蔬菜、魚類、肝臟、牛奶等,此外適量吃脂肪類、醣類食物,也可使皮脂腺分泌量增加,減輕皮膚乾燥及龜裂情況。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