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Google 15歲 導入新一代「蜂鳥」搜尋演算架構

Google 15歲 導入新一代「蜂鳥」搜尋演算架構

Google周四(9/26)發表新一代的「蜂鳥」(Hummingbird)演算架構,宣稱新的演算法將會提供更有用及更相關的資訊,特別是使用者輸入長字串的複雜查詢時。

在1998年9月創立的Google已屆滿15年,Google Search資深副總裁Amit Singhal表示,這15年來改變甚多,現在有數十億人口上網,網站倍數成長,而且可向口袋中的小型強大裝置提出問題。使用者可利用知識圖表(Knowledge Graph)探索世界、以語音進行搜尋,或是適時地自Google Now得到答案。

Google對外表示,「蜂鳥」是繼2010年的「咖啡因」(Caffeine)之後,最大的一次搜尋架構改版,而且在1個月前已默默導入Google搜尋。

Google並未說明「蜂鳥」的架構細節,而是展示了Google搜尋的新功能。Singhal表示,Google一直在擴充「知識圖表」(Knowledge Graph)以讓它能回答更多的問題。

「知識圖表」是一個包含各種人、事物、地方連結的結構化資料庫,Singhal舉例說明,當要去造訪大都會博物館時,只要利用語音簡單地詢問Google:「告訴我跟印象派藝術家有關的事」(Tell me about Impressionist artists),那麼Google就會陳列相關的藝術家,還可進一步探索這些藝術家的生平與作品。

它同時也允許使用者比較兩個事物的異同,例如可以直接要求比較奶油與橄欖油(Compare butter with olive oil),或是比較不同的犬種。

另一方面,Google亦將改善使用者在各種裝置上與Google的互動,計畫在未來幾周更新iOS上的Google Search,將可串連不同裝置上的Google通知。例如當使用者告知Nexus 7提醒他在Safeway買橄欖油時,若使用者帶著iPhone走進那家店裡時,Google也會在iPhone上跳出提醒。

新的Google搜尋行動程式將採用更簡潔的設計、針對觸控最佳化,同時可讓使用者很快就看到需要的答案。

Singhal說,就算已經過了15年,搜尋還只是剛開始,Google將會繼續改善搜尋功能,以協助使用者做一些更困難的工作,像是提供最有可能的答案、讓交流更容易,以及在問題產生前就提供答案等。(編譯/陳曉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