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拚公職又落榜 她踩參考書上吊

拚公職又落榜 她踩參考書上吊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高普考本周二放榜,不少上榜生長期累積壓力終於釋放,在榜單前激動落淚。但逾九萬名落榜生流下的卻是不同滋味的淚,有些考生考了七年、十年,屢戰屢敗,已再禁受不住打擊,心理狀況出現問題,甚至有考生因落榜而想不開。

陳姓女子多次報考國考,卻都未上榜,本月她踩著一本本公職參考書,上吊自殺。

 

知名國立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的林姓女子,連續五年考司法官,都以不到零點五分之差落榜,今年三月,趁家中無人,她喝強鹼自殺,雖被救回,保住一命,但食道、喉嚨全燒毀。

 

陳女的老父說,女兒準備考試壓力大,他建議她別再考,去民間企業工作,沒想到會發生如此憾事。

 

今年中秋有四天連假,但許多全職考生連一天也不敢休息。為了考取國考,許多人辭去工作,過著只有「睡覺、吃飯、拚國考」的生活。「在上榜之前,中秋、端午、過年都不是我的節日。」今年錄取移民特考的考生吳世泰說。

 

全職考生投入所有時間、心力準備,如果又面臨經濟壓力,身體、心理都可能生病。

 

一位考選部官員說,他看過不少考生把考上公職當成人生唯一出路,「這賭注實在太大!」他搖頭嘆道。

 

準備國考是條漫長的路,每位上榜考生平均經過三年準備。曾全職備考一年的林沛慈說,為了趕快考上,很多考生斷絕所有娛樂,甚至覺得休息久一點都是罪惡,長期處於壓力,不知何時才能考上,常常莫名就哭了出來。

 

很多考生了解考公職是自己的選擇,好壞都應承擔,但他們實在受不了,向家人朋友傾訴時,常得到「不爽不要考」的回答,因此乾脆不說,自己默默承受壓力。

 

屏東基督教醫院心理諮商師胡敏華發現,許多全職考生幾乎斷了跟朋友的聯絡,或完全不用手機,壓力長期累積,又無處宣洩,有憂鬱傾向而不自知。她建議考生要在考試與生活間取得平衡,家人也要適時關心。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路有很多條,山不轉就自己轉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