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證交所:散戶也可借券

證交所:散戶也可借券

證交所:散戶也可借券
作者: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16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一般人都認為借券市場只有外資可以參與,但是,證交所指出,國內投資人包括自然人及法人,也有管道可以參與借券市場

具體來說,如果想要出借股票,投資人可將持股交付銀行或辦理財富管理業務的證券商,以信託的名義,在證交所借券系統出借。如果想要借入股票,則可以在證券商營業處所,向自辦有價證券借貸業務的證券商辦理

投資人透過銀行或證券商有價證券信託業務,將股票出借以賺取穩健的出借收益,在金融環境動盪的情況下,是一個可以增加收益的管道。
關於出借股票的門檻,據證交所規定,每筆股票出借交易數量至少10張,且以整股為限。就實務上來說,每家銀行及證券商承作信託都有不同的門檻。
至於是否所有的股票都適合拿來出借?證交所表示,熱門、成交量大的股票較適合出借,而且其成交機率和報酬率也相對較高,有意出借的投資人,可上證交所網站查詢所持有股票歷史成交紀錄。

證交所說,每1檔股票都有不同出借費率,即使是同1檔股票在不同時間也有不同費率,端視當時借券市場供需決定,主要是由出借人及借券人雙方議價談妥費率,並透過交易所借券平台撮合成交。

在出借收益方面,目前每100元的出借收入,扣除2元借貸服務手續費及5元營業稅後,出借人大約可分得近8成的淨收益,即約74元。

而且信託期間出借人除了享有配股配息外,還享有出借收入,於目前低利率的環境下,出借收入可以提供強化收益的機會。

證交所統計,到6月底止,證交所借券系統可交易戶數達4,220戶,較去年底3,365戶增加855戶,增幅25.4%。

今年上半年借券交易成交金額6,463億元,較去年同期4,375億元增加2,087億元,增幅47.7%。其中有很多都是投資人,透過銀行或證券商的「有價證券信託」業務出借股票的貢獻

此外,如果投資人想要借入股票,則可以在證券商營業處所,向自辦有價證券借貸業務的證券商辦理,借券費率由雙方議定,所借入的股票,除委託證券商賣出外,還可用於融券賣出現券償還等用途。





大昌期貨芳榆/
期貨選擇權手續費問題洽詢:0918-366638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