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夏末初秋「蟎」橫無理 除塵防蟎抗過敏

夏末初秋「蟎」橫無理 除塵防蟎抗過敏

家有過敏兒,可得要在夏末初秋時節特別小心!小兒科醫師指出,台灣有八成以上的過敏原都是塵蟎,而且在夏末初秋時,塵蟎繁殖的最快;所以,在夏末初秋時,是氣喘最容易發作的季節,家長要多加注意。



幾波颱風、豪雨侵襲,天氣逐漸轉涼,過敏原蠢蠢欲動;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在台灣,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過敏都跟塵蟎有關,塵蟎又喜歡在攝氏25度,相對濕度80%的環境生長,尤其是在夏末初秋時,塵蟎繁殖的最快,這也是氣喘病人最容易發作的季節。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的小孩,目前每5個人中就有1位是氣喘兒,每3個人中就有1位有過敏性鼻炎;盧英仁醫師指出,塵蟎是一種肉眼所看不到的小蟲,大約0.2~0.5公釐大小,以人或動物的皮屑、指甲以及毛髮為主食,所以喜歡生長在床褥、枕頭、地毯、衣服、有毛的玩具或是厚重的窗簾,以致過敏兒往往都是在早上睡覺醒來之後,最易出現過敏症狀。
 
家有過敏兒的知名網路部落客486先生,他的兒子在幼兒園大班時出現過敏症狀後,就展開與塵蟎的大作戰,由於居住在台北公寓,平常無法將棉被、床墊拿去曬太陽,因此選擇使用防蟎寢具,他買過非常多款所費不貲的防蟎寢具,但是由於加藥防蟎寢具使用一段時間,藥效過了就沒有效果,另一種針織細密的防蟎寢具紡織縝密不透氣,蓋起來不舒服,所以孩子常會踢被子,最後他選擇使用專門的吸塵器來吸除寢具上的塵蟎,一週吸一次,積極清除過敏原,目前孩子過敏症狀已大幅改善。
 
對於過敏兒的日常生活照顧;盧英仁醫師建議,塵蟎過敏原的清除可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塵蟎吸塵器、防蟎寢具等,不過,若是過敏情況嚴重時,家長應帶過敏兒積極就醫診治。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