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古蹟月 帶你探府城的深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古蹟月 帶你探府城的深味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古蹟月 帶你探府城的深味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今年古蹟月的活動以「食」為主題,文化局長葉澤山(左三)與文史工作者,邀請民眾一同參與。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是美食之都,但除了品嘗之外,你知道這些道地美味小吃是從何而來?台南市今年的古蹟月活動,透過講座、導覽等活動,帶你品味美食之都的深味。

每年9月的第3周周末是全國古蹟日活動,台南市在合併升格後,將古蹟日擴大為古蹟月活動,今年活動名為「食.在好生活」,探討美食與文化間的關連,邀請文史工作者與美食家,一起與民眾分享。

你在安平吃過好吃的蚵仔煎、蚵嗲及蚵捲,但你知道古蹟安平古堡的古城牆是用蚵灰黏砌的嗎?還有安平舊宅門牆上看到的劍獅,也有蚵灰的成分,可看出先民們就地取材、物盡其用的美德。

而台南市中西區內有名的東市場的萬香餅舖,每年到了農曆3月19日太陽神的祭典時,會製作9豬16羊特殊的小供品,這是其他地區都沒有的習俗,你知道它的由來嗎?這些都將在活動中讓你知曉。

文化局表示,古蹟月專題講座部分,9月15日由鄭道聰主講台南飲食的特色,21日由許献平主講南瀛小吃與冰品,4日由蔡明財主講頂真食堂.料理撫胃,11日由李金娥主講阿嬤A灶腳智慧,18日由林易瑩主講識食便當。

導覽活動,1日帶領大家走訪安平,由歐財榮讓大家了解「蚵仔的故事」;7日走訪東門城周邊,郭堯山談「東門城內的廟埕吃巧」,22日在中西區由鄭道聰帶大家「拼大月.度小月」,訪接官亭石坊周邊;29日則是鄭道聰談「食食載載話三郊」,帶大家走訪五條港美食。

原台南縣部分,28日由黃永全帶大家逛無米樂的故鄉菁寮,15日由張良澤等帶大家走訪柚子與菱角的故鄉,8日則由高凱俊帶大家看台南的晒鹽,22日也是高俊凱去看糖的故鄉,15日是李僊錦帶大家到關廟看關廟麵,29與30日則是看綠竹筍。

此外,文化資產保護協會還舉辦「畫我文化資產」繪圖比賽,相關活動報名可洽文化局網站,網址http://culture.tainan.gov.tw/

【2013/08/20 聯合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