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雲林/楓樹湖 老灶煙燻龍眼乾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雲林/楓樹湖 老灶煙燻龍眼乾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雲林/楓樹湖 老灶煙燻龍眼乾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雲林縣斗六市楓樹湖社區保留古法,全台少見手工煙燻烘焙龍眼乾,還沒上市就已經有不少民眾預購,斗六市長謝淑亞(左)大力推薦。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斗六市楓樹湖社區是雲林主要的龍眼乾產地之一,最近進入產期,幾乎家家戶戶都充滿烘焙龍眼乾的香味,和一般龍眼乾不同,楓樹湖的龍眼乾不用機器乾燥,全部都是用灶燒龍眼木煙燻而成,由於產量有限,如果錯過,就得等明年了。

楓樹湖社區幾乎家家戶戶門口都有一顆龍眼樹,每到產期,居民都會將龍眼煙燻烘焙成龍眼乾,成了當地的特產之一,社區內至今仍保留一口40多年的老灶,專門用來烘焙龍眼乾。

有40多年烘焙龍眼乾經驗的當地居民林賜明說,一般的龍眼乾多用機器烘焙乾燥,大概3個小時就能製好,但楓樹湖的龍眼乾全數都是採古法烘焙,必須用灶燒龍眼木來煙燻龍眼,而且得足足烘焙60個小時後,再經過日光曝曬,前後需要花費2周時間才能製好。

林賜明說,烘焙龍眼乾相當費時費工,得60個小時在灶邊不分日夜看顧,小心火候,和一般龍眼乾不同,煙燻龍眼乾帶有煙燻味及龍眼木的香氣,吃起來味道和市面上常見的龍眼乾味道大不相同。

烘焙好的煙燻龍眼乾除了料理、單吃,用來泡茶也別有一番滋味,林賜明說,老一輩都說龍眼乾補氣養身,是滋補食材,今年因為猴害,楓樹湖的龍眼產量比起往年少了許多,加上純手工烘焙數量有限,不少老主顧早就事先預購。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