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彰化花壇 樂遊茉莉花鄉 牧場探小動物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彰化花壇 樂遊茉莉花鄉 牧場探小動物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彰化花壇 樂遊茉莉花鄉 牧場探小動物

9月底前來到有茉莉花故鄉之稱的彰化花壇,遊客能聞著花香、走入花叢,親手體驗採花的樂趣。

而今年6月開幕的茉莉花夢想館中,有著產花的歷史人文外,也能品嘗花茶,從事DIY創作等。

花壇的牧場裡,能餵小牛吃牧草、喝牛奶,還能體驗擠牛奶喔!

報導╱吳孟芳 攝影╱李芃葳


小朋友體驗採茉莉,即便揮汗如雨,還是覺得有趣。


在銨麒製茶廠中,可以在導覽人員的解說下,了解茉莉花茶的製作流程。

彰化花壇是茉莉花的故鄉,自1960年代開始引進種植,最興盛的時期栽種面積可達百公頃,如今雖然受到進口衝擊與產業人口老化的影響,僅剩30公頃相形沒落,但仍是台灣最大的茉莉花產地。每年的春末至秋初是茉莉花的產季,這個時候來到花壇,可以看到花田裡盈白色的茉莉含苞待放,幽幽醞釀著綻放時的清新香氣。

位於三春村的銨麒企業,投入茉莉花茶產業已有40多年,在茉莉花開的時節,也帶領遊客體驗採花的樂趣。鞍麒第2代老闆顧先生說,要獲得茉莉花的香氣,必須在花朵含苞時摘取,當花苞成熟轉為純白色時,就是採花的時機,倘若花已開,香味也會跟著流失。而採到的花苞,香氣其實也只能維持1天,所以當天晚上花開時便得與茶葉混合,開始薰茶過程。

遊客採到的花苞,除了能帶回家,也能放在磅秤上檢驗,看看相同的份量,換算成採花工人的工資會是多少。以目前1台斤約170元的收購價來計算,這些小朋友們頂著烈日辛勤、還被蚊子咬的結果,也不過10~15元上下。另外在銨麒的製茶廠中,遊客還能邊聽解說,邊參觀茉莉花茶的製造過程。     


茉莉花的香氣只有一天,已經開花的茉莉看來漂亮,卻不能用來薰茶。


體驗採茉莉花,也能讓小朋友了解採花工人的辛苦。

休閒牧場 樂擠牛奶


在茉莉花夢想館,可品嘗茉莉花茶的清香滋味。


茉莉花夢想館設有拍照區,讓遊客與吉祥物合影。

為推廣茉莉花相關產業,花壇鄉公所利用舊榖倉改建的茉莉花夢想館,於今年6月底開幕。裡頭除有文史介紹、互動遊戲,還有以夢想館吉祥物Molly(茉莉)與Limo設計的拍照區,造型多,模樣可愛。來到夢想館除能品嘗茉莉花茶外,還能參加幸福花園DIY(350元),在茉莉花餅乾上加上自己喜歡的白巧克力裝飾,只要能忍住不偷吃的話,就能完成如盆栽般的甜點饗宴。

鄰近的大山休閒牧場,以生產牛乳等乳製品為主,園區裡設置有餐廳,供應餐飲及午茶點心,來到這裡很多人都想來上一支香純的牛奶雙淇淋(35元);而牧場自製的鮮奶糬(110元/盒),糬部分90%由鮮奶製成,吃來香氣十足、口感綿密。

大山牧場目前約飼養80頭乳牛,有常見黑白的荷蘭牛,也有近年才引進台灣、黃褐色的娟姍牛。遊客可以餵小牛吃牧草(20元)或喝牛奶(每瓶50元)。每到假日牧場也會定時舉辦擠牛奶秀,不僅有空中接奶等表演炒熱歡樂氣氛,遊客也能親自動手擠牛奶,過程相當有趣。


剛出生不到半天的小牛,相當可愛。


在大山牧場內,能和可愛的小牛近距離互動。


小朋友餵小牛喝牛奶,才知道小牛緊咬奶瓶的力量也相當驚人。


牧場舉辦空中接牛奶喝的遊戲,炒熱現場氣氛。

楊桃做甜點 地方好滋味


在年輕女主人的巧手打造下,希望之丘充滿舒適溫馨的角落。


希望之丘庭園旁的老楊桃樹,已有百年歷史,至今仍是結實累累。


希望之丘的農家下午茶,有用酸楊桃做成的蛋糕,口感紮實,滋味天然清爽。

其實除了茉莉花,花壇過去也以生產酸楊桃聞名,來到希望之丘烘焙店,戶外就能看到百年的楊桃樹。這棵老樹也因年產逾萬顆以上的楊桃,被女主人暱稱為阿萬,烘焙店裡更常見用阿萬做成的甜點,像是「農家下午茶套餐」(300元)中,除有女主人親手製作的餅乾、焦糖雞蛋布丁外,更有阿萬「棒」蛋糕(因奶油與糖皆減量,所以不叫磅蛋糕),也能搭配阿萬楊桃汁等,饒富地方特色外,滋味更是天然、健康。

【風味美食】休閒餐廳 中西融合


脆皮雞


六菇雞湯

位於花壇、鄰近著名的虎山岩,筑園餐廳有著廣大的戶外草地、簡易的兒童遊樂設施,適合家庭同遊。餐廳老闆從事餐飲已有20多年經驗,除提供拿手的中式料理,也增加如凱薩沙拉等西式菜色,讓不同喜好的客人各取所需。

筑園的招牌料理首推脆皮雞(350元/半隻),是屬北投酒家菜色,將土雞以鹽、醬油、麥芽塗抹,再以烘烤、淋油搭配烹調,雞肉吃起來皮脆鹹香,肉厚紮實不乾柴。喜歡菇料理的人也能選擇六菇雞湯(400/半隻),湯頭裡加入巴西蘑菇、猴頭菇、杏鮑菇等6種菇類,再以蛤蠣增加鮮味。

苦瓜滷 甘甜入味


苦瓜滷

喜歡重口味的也能試試苦瓜滷(200元),以苦瓜搭配排骨及枸杞,滷2小時至入味鬆軟,帶有苦瓜的甘與枸杞的甜,口味重相當下飯。味噌雞(150元)以味噌醃漬雞胸肉烤成,搭配甜麵醬增加風味,是帶有日式風味的料理。

【旅遊資訊】



◎開車
★銨麒企業:國道3號快官交流道下,接台74甲轉137縣道往二水方向可達。
★茉莉花夢想館:台74甲轉台1再轉中正路、花壇路可達。
★大山牧場:台74甲約7.5公里處轉產業道路沿指標可達。
★希望之丘:台74甲轉137縣道,轉觀音巷可達。
★筑園:137縣道轉虎山街再轉泰元街可達。
◎搭車
★銨麒企業、希望之丘:可由彰化市搭往三家春或東山至員林的彰化客運(04-722-4602),銨麒於三春站、希望之丘於靜山站下。
★茉莉花夢想館:可搭台鐵至花壇火車站,再步行前往。
★其餘景點:公車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銨麒企業
採茉莉花至10月底,08:00~12:00
2人以上每人100元、4人以上每人90元,需1天前預約 (04)786-2241
★茉莉花夢想館 09:00~18:00
幸福花園DIY每人350元 (04)786-7821
★大山牧場 06:30~20:30,擠牛奶秀假日10:30、15:30 (04)786-9703
★希望之丘 平日09:00~17:00、假日08:00~18:00 周一、二休 (04)711-4363
★筑園 11:00~14:00、17:00~21:00
(04)788-0303
[color]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