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每人資產增45萬元 你有感嗎?

每人資產增45萬元 你有感嗎?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統計,二○一一年國富毛額較前一年成長百分之七點六,增幅創近五年新高,平均每人增加四十五萬元,主要是因土地公告現值重估造成房地產增值。

主計總處統計,到二○一一年底,包含海外資產、房產、機械設備等,平均每戶資產為一○四○萬元,年增十五萬元;若不計保險部分,平均每戶家庭資產淨額為八七九萬元,年增四萬元,主因是地價調升使得房地產價格增加廿四萬元。此外,定期存款及外匯存款增加五萬元,有但價證券減少廿三萬元。

這顯示,在二○一一年底時,房地產是每戶家庭資產增加的主要來源。

另外,每戶平均負債,則由前一年的一六○萬元增加至一六三萬元,續創新高。

檢視整體家庭部門,國人「有土斯有財」觀念根深柢固,二○一一年底家庭資產淨額為八十二點三兆元,其中房地產占百分之卅八點二居首。

主計總處官員說,國富統計資料來源主要是由中央銀行、財政部等政府機關提供,欠缺個體調查,因此「平均」後的每一家戶國富數字看起來很高。




官員表示,國富統計為「存量」的概念,就是歷年累積儲蓄與投資所形成的資本,猶如資產負債表。透過國富統計,可調查國內各部門(包含政府、企業、家庭與非營利組織)的資產配置情形。

官員解釋,國富成長率往往與經濟成長率(GDP)趨勢一致,景氣好,國民財富自然增加。二○一一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四點零七,但股市大跌,使得平均每戶資產中的有價證券也跟著縮水。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表示,平均家戶資產帳面上雖增加,但因財富主要增加來源是房地產,對於沒有房地產、或房地產不多的民眾只感受到更高的相對剝奪感,突顯國內房市過度投機炒作,是一項警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