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華碩釋和碩75%股權 全給股東

華碩釋和碩75%股權 全給股東

備受矚目的華碩與和碩分割釋股案終於拍板。華碩昨(11)日董事會通過分割75%和碩股權,授予華碩全體股東的議案,華碩直接持有和碩股權比重將由100%稀釋至25%,正式完成分家,落實品牌與代工獨立經營,惟華碩仍為和碩最大單一股東。 華碩此次釋股對象是原華碩的約10萬名股東,而非市場預測的策略性或財務性投資人。

 

原本市場曾一度傳出鴻海可能透過投資和碩,縮短進入筆記型電腦(NB)事業的學習曲線;或英業達有意與和碩結盟,壯大實力,以和NB代工雙雄廣達、仁寶一較高下,如今希望落空。

 

為了釋股案,華碩將就分割的營業價值辦理減資,減資比重85%,華碩股本將由目前的424億元大幅縮減至63.7億元;和碩股本則維持228億元不變。

 

分割減資基準日暫訂明年7月1日,華碩預計明年2月9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此案。 簡單來說,假設華碩股東原本持有1,000股華碩,經過分割、減資後,將改成持有華碩150股、和碩404股,雖然持股數減少,但淨值提升,持股總價值並未改變。

 

接下來,和碩擬依主管機關規定,儘快申請「簡易上市」交易,希望能在明年下半年達成上市目標。 在此之前,配合減資案需要換票,華碩會有一段時間停止交易,預計時間點落在明年6月中至7月底。另外,華碩原股東7月1日取得和碩持股後,到和碩第三季或第四季完成上市,會有大約一季至半年的時間無法處分手中持股。

 

華碩與和碩昨天下午並共同在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由華碩財務長張偉明與和碩財務長林秋炭共同主持。 張偉明解釋,由於和碩淨值高達929億元,如要採透過特定人接手方式釋股、又要把華碩持股比重降到很低,難度很高且需要很長時間,因此最後決定釋股給華碩原股東。

 

短線來看,華碩股東可能因此持有華碩、和碩的零股,而且會有一段交易空窗期,會造成交易上的一些不方便。不過從長線來看,分家完成後,華碩與和碩「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將獲得經營上的更大彈性,應該是「短空長多」。

 

今年到前三季止,和碩合併營收3,690億元,稅後純益45億元,以目前華碩股本424億元計算,貢獻華碩每股獲利1.06元。華碩昨天上漲0.8元,終場收在64.4元。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華碩與和碩昨(11)日宣布透過分割、減資方式正式分家,落實品牌與代工獨立經營;外資分析師對此表示,無論從品牌、代工分家或財務角度來看,此一做法對華碩長遠發展都有正面助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