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野生動物趴趴走 森林步道成漏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野生動物趴趴走 森林步道成漏洞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野生動物趴趴走 森林步道成漏洞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境內森林步道多,野生動物多,民眾健走易造成正面接觸,增加狂犬病風險。
記者尤聰光/攝影

狂犬病疫情延燒,台東縣內各地森林步道,平常就因野生動物生態豐富,吸引不少民眾健走、賞鳥、賞蝶,但因人畜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各地林道恐成防疫死角。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日前要求所轄全台各地22處森林遊樂區,禁止民眾攜帶寵物進入,其中包含台東知本、向陽兩處森林遊樂區;有民眾質疑管制遊樂區,卻未管制更易接觸野生動物的「森林步道」,恐成防疫大漏洞。

熱愛健走民眾表示,利嘉林道、知本林道及鯉魚山步道,都非常靠近市區,路況平坦又寬廣,成了民眾健走、踏青最佳場所,但這些步道野生動物出沒頻繁。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張鐵柱坦言,國家森林步道及林道屬開放空間,沒有辦法管制,民眾都可自由進出,不像森林遊樂區因有限定範圍,且採收票入園,可以做好管制措施,他也擔心森林步道、林道會成為防疫死角,也只能大力呼籲民眾進出步道或林道,盡量不要攜帶寵物,同時避免與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

台東縣境的森林步道共有鯉魚山步道、知本林道、利嘉林道、浸水營古道、大武森林步道及東海岸的馬荖漏、都蘭步道、嘉明湖國家步道、關山鎮紅石步道等,步道最長36公里,最短也有1.3公里,共通特色就是林相及野生動物非常豐富。

【2013/07/28 聯合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