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子宮頸癌-子宮頸癌症狀-子宮頸癌起因

子宮頸癌-子宮頸癌症狀-子宮頸癌起因

子宮頸癌疫苗,子宮頸癌症狀,子宮頸癌治療,子宮頸癌疫苗費用,子宮頸癌疫苗副作用,子宮頸癌初期症狀,子宮頸癌疫苗哪裡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價格,子宮頸癌症狀徵兆,子宮頸癌預防針,子宮頸癌分期,子宮頸癌末期症狀,子宮頸發炎vs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兆,子宮頸癌前病變,預防子宮頸癌,子宮頸癌檢查,子宮頸癌飲食,子宮頸癌篩檢,子宮頸癌末期,子宮頸癌原因,子宮頸癌疫苗價錢,子宮頸癌發生率,子宮頸癌零期,子宮頸癌英文,子宮頸癌徵兆,子宮頸癌第二期,子宮頸癌圖片,子宮頸癌抹片,子宮頸癌第三期

乳癌已成為台灣女性罹癌首位,四十八歲的紀姓婦人在台中慈濟醫院的衛星診所做健康檢查,發現乳房腫塊,外科主任吳永康進一步確診是乳癌二期。她說,身體之前毫無癥兆,能及早被檢查出病灶,真的很幸運,否則拖得愈久,問題會愈大。

健保局近年來大力推動「家庭醫師照護網」,藉著醫院與衛星診所結合,鼓勵社區民眾有疾病時,先在衛星診所做初步的檢查,發現有問題再到醫院,用大醫院的設備做進一步的確診,落實預防醫學,早期診斷症狀,早期治療的目標。

豐原市呂維國婦產科與台中慈濟醫院就是這種合作模式,聯手為紀女士及早發現、治療乳癌。

紀女士孩子都已成年,今年六月到呂維國婦產科診所做健檢,呂醫師從她的乳房超音波檢查中發現異常。他表示,紀女士本來只要做常規健檢的子宮頸抹片,診所額外增加乳房超音波與腹部超音波,在三合一的健檢服務中,發現病灶。

檢查中發現左邊乳房的兩個硬塊時,因為患者本人並沒有臨床症狀,自己也沒有感覺,請她兩個月後再追蹤,了解變化,回診時硬塊仍在,加上形狀比較不規則,懷疑有惡性腫瘤的可能,請她進一步到慈濟醫院做乳房攝影,一般外科主任吳永康醫師確診為乳癌,手術後病理報告為乳房惡性腫瘤二期。

紀女士說,自己從不偏食、身體一向健康,連感冒都少見,孩子當年也都是親自哺乳,對自己罹患乳癌百思不解,最後只能歸因於「今年運氣比較不好」,初聞罹癌消息,既害怕又緊張,可是既然遇到了就要面對,想想自己算是幸運,能在沒有症狀下早期發現,不然等發現問題,還不知道要拖多久?到時可能就來不及了。

呂維國建議,女性在每個月月經後都應定期自我檢查,發現有硬塊不必擔心,因為多數婦女的乳房都有良性纖維囊腫,但如果一直變大、形狀改變,就應懷疑惡性的可能性。結合子宮頸抹片、乳房超音波與腹部超音波的三合一健檢是對婦女是最完整的檢查。只要有性行為就可以做子宮頸抺片,乳房超音波在廿歲以上就可以開始,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吳永康醫師則表示,罹患乳癌的人口,近年愈來愈多,已成為超過子宮頸癌的婦女疾病頭號殺手,讓很多人聞癌色變。事實上,以前乳癌病人開刀五年存活率不到一半,現在乳癌治療藥物進步很快,存活率甚至有六、七成之高,可見治療效果愈來愈好,呼籲婦女同胞不要因為害怕,錯過治療的時機。

 

漢唐中醫倪海廈撰寫:

子宮頸癌起因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