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紙電池 能源儲存新兵

紙電池 能源儲存新兵

普通紙張有朝一日可能變成輕薄電池供應各種電子裝置電力。近年來紙張印刷品因電子郵件、電子書和線上新聞等電子媒體的問世而節節敗退,如今紙電池的發明,可望讓紙張扳回一城。

史丹福大學的科學研究員7日發表報告指出,已成功研發將銀和碳奈米材料製成的墨水塗佈在紙張上,將紙張變成「紙電池」。紙電池的出現可望成為輕薄、高效能的能源儲存裝置。

墨水不僅可以附著在紙張上,也可附著在單壁碳奈米管和銀奈米線薄膜上。先前的研究發現,相較於用在筆記型電腦等電子產品的鋰離子電池,以矽奈米線製成的電池效能高出十倍之多。

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所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善用成熟的紙張科技,就可以使用可導電的紙張做為集電器和電極,使紙張成為低價、輕盈而高效能的能源儲存裝置。

電動車及電動卡車的市場一直都有很大的障礙,因為電池的重量過重,加上壽命太短。研究員說,有了輕薄如紙的電池,不僅電動或油電混合車輛可以使用,也能讓電子產品的重量更輕、使用壽命更長,未來甚至可望進一步開發出紙製電子產品。

史丹福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助理教授、也是研究員之一的崔屹(Yi Cui)說,現在社會上非常需要低成本、高效能的能源儲存設備,例如電池和簡單的超電容器。

他還表示,除了可以應用於行動電子設備和可穿戴的電子裝置之外,紙張超電容器還可以用於各種需要即時大容量電力的電器設備。

崔屹說:「因為紙電池和超電容器成本非常低,也很適合用於電網能源儲存裝置。」

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化學教授楊培東說,這項技術很快就可以變成商品販售。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