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龍頭結盟 台積電將入股茂迪 每股82.7元持股20%

龍頭結盟 台積電將入股茂迪 每股82.7元持股20%

台積電(2330)進軍太陽能事業交出第一個成績,今(9)日宣佈與太陽能龍頭廠茂迪(6244)策略聯盟,雙方簽訂認股協議書,台積電將以每股82.7元價格認購茂迪私募發行的普通股新股7532萬股,認購總金額約新台幣62億元(約美金1.93億元),取得20%股權成為最大股東。

台積電與茂迪共同宣佈雙方簽訂認股協議書,台積電的認購價82.7元,與茂迪過去3個月股票平均收盤價相比,折價率約為16.9%。認購完成後,台積電將持有茂迪20%股權,成為最大股東,這項認購案仍須經過茂迪股東會同意及相關主管機關核准。

茂迪是全球太陽能電池製造產業的領導廠商,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公司,在台灣及大陸都設有生產基地,並積極實行產業垂直整合的競爭策略,除具有太陽能晶體矽長晶和切晶(Ingot/Wafer)的製程能力外,也經由投資掌控先進的流體床反應爐(Fluidized-Bed-Reactor)的晶體矽原料製程技術。此外,茂迪也是台灣太陽能光電系統及太陽能轉換器(PV Inverter)的領導廠商。

台積電新事業總經理蔡力行表示,太陽能產業具備高度成長潛力,很高興能在尋找新商機的過程當中,與產業龍頭茂迪建立合作關係。藉由這次投資案,台積電將能加速進入太陽能市場,在茂迪現有平台的堅實基礎上,深入了解產業,進一步評估整個產業價值供應鏈的商機,運籌謀劃台積電太陽能事業策略未來的發展與佈局。

茂迪董事長兼執行長左元淮表示,來自台積電的投資再度肯定茂迪在太陽能產業中所擁有的競爭優勢和領導地位。在茂迪持續強化供應鏈的垂直整合,和提高營運效率時,台積電在生產技術以及世界級專業管理的領導優勢和經驗將為茂迪帶來極大的價值。

他說,茂迪將積極密切與台積電合作,以追求新的商機,相信雙方的聯盟合作能更進一步提昇茂迪在太陽能產業的領導地位。

茂迪致力於研發以及製造高品質的產品,包括測量儀器、太陽能電池及太陽能應用產品等。目前是全球第8大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商,且以生產容易操作及耐用的儀器而遠近馳名。

茂迪是在1981年以Meter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名稱成立,一開始以設計及生產高級測量儀器起家;目前儀器事業部也持續提供高品質的測量儀器,來服務客戶。1998年,茂迪成立光電事業部,成為台灣第一家太陽能電池的製造商,2002年成立電力事業部,從事太陽光電系統的設計和安裝,以減少發電時對環境的污染。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