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成功來自前進 快樂則來自向後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成功來自前進 快樂則來自向後退

人如果是一輛車,那麼,這輛車不可能永遠一直在前進,他有可能停下來,也有可能要後退,因為,停下來可以維修或看地圖規畫行車路線,向後退則可以讓你從死胡同裡出來,重新再找新的路。

然而,我看過太多車子沒有煞車和倒車檔,只能拼命往前衝,即使前面路況不好,他一樣不減速,讓輪胎和避震器耗損嚴重,甚至讓車後的行李掉到路上也不知。

我認識一位白手起家的建設公司老闆,對他來說,事業就是他的全部,每天在戰場上廝殺破敵,是他一生最大的樂趣,他停不下來關心家庭和感情,最後妻子和他離婚,子女也一起帶走;他無法減速或倒車,即使遇到不景氣或事業瓶頸,他也不惜本錢地要硬拼到底。

幾年後,他誤判形勢,全軍覆沒,在沒有家人和朋友安慰的孤寂中,他跳樓自殺。

當我聽到他自殺的消息,感覺他就像是一輛無法減速而衝下懸崖的車,似乎唯有如此,才能讓這輛車真正停下來。

我高中時的一位女同學,家境不好,但很會讀書。從小窮怕了的她,立志要當生物科技專家,因此她努力考上一流大學,又考上一流研究所,眼看她就要拿到學位,但畢業論文總是過不了,後來學姐暗示她,指導教授的死穴在年輕女孩的胴體,她掙扎了許久,最後下定決心,不計一切代價要完成她的願望。於是,她主動去教授家裡獻身,果然論文就過關了。

後來,當她開始在事業上衝刺,而且也遇到真命天子陷入熱戀時,突然間一封把她用身體交換論文過關的黑函,讓她跌入地獄深淵,她的事業垮了,愛人也跑了,人脈盡斷,甚至還要接受校方及教育部的調查。

當一個人太執著於眼前的東西時,就會忽略一切,包括自我。

當一堆潛能激發或強調金錢至上的訓練機構,一直逼你往前衝時,如果你自己不知道要踩煞車,下場通常是衝入懸崖或撞山撞牆,粉身碎骨。

成功,是所有人的夢想,成功,當然需要強大的動力和衝力,但成功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擁有快樂知足的人生,才是人生圓滿的基礎,而這個圓滿,卻是來自〔停下來〕和〔向後退〕。

如果成功靠的是你能向前衝多快,那麼,快樂、知足和抗壓力靠的就是你能退多遠。

不管你是什麼車,就算是千萬級的世界名車,但只要沒有煞車和倒車檔,充其量也只是一個鐵製的高級棺材。

我們的社會,長久以來都鼓勵大家拼命追求物質、金錢、名位和成功,等於是要大家都把煞車和倒車檔都拔掉。因此,每天的社會新聞裡,我們可以看到有愈來愈多的衝鋒飛車,自殺、殺人、恐嚇、強盜、貪汙、賄賂或詐騙,為了成功,不僅沒有煞車,甚至不擇手段,連命都不要。

事實上,人生不應該只有〔成功〕這個絕對價值,人生,應該還包含相對的〔知足〕和〔快樂〕。

當別人吃了一碗飯就飽,而你吃了五碗還嫌少,這時,你應該知道問題不在飯,而在你的肚子。如果你還是拼命怪飯太少,只會讓你更痛苦,如果你懂得向後退,把過度或不正常的慾望降低,那麼,即使你吃半碗飯,細嚼慢嚥地吃,你就會發現,原來飯的美好不在多,而在如何吃。

如果人是一輛車,那麼,我們這一生要學習的,不會只是踩油門,而是前進、停車、向後退三種功課。

如果你不會自我迷失,相信你就能領悟這當中的道理:成功來自前進,快樂則來自向後退。


[轉貼]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