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創市際:Facebook 十月ARO值進逼Yahoo!奇摩

創市際:Facebook 十月ARO值進逼Yahoo!奇摩

創市際最新數據顯示,10月Facebook在台灣的ARO值大幅上揚,已拉開與排名第三的無名小站之間的差距,並以13萬多分落後Yahoo!奇摩。

9月Facebook才剛以57萬ARO值擠下無名小站的45萬,成為僅次於Yahoo!奇摩的國內第二大網站。而根據創市際10月最新資料,Facebook飆升至96萬,大幅拉開與無名小站(42萬)的差距之外,也進逼第一名的Yahoo!奇摩的110萬。

創市際的ARO值是以「到達率」、「單次造訪停留時間」,與「Web連線到達率」三者加權計算所得。雖然Facebook「單次造訪停留時間」9月從382秒滑落到10月的374秒,但「到達率」卻從57.6%上升至將近70%,「Web連線到達率」也從25.98%上升到36.93%,為Facebook ARO值快速成長的背後原因。

另一方面,Yahoo!奇摩的ARO值也略有下降,從9月117萬降到10月的110萬左右,在此消彼長下縮短了Facebook與Yahoo!奇摩兩者的ARO落差。但從不重覆使用人數來看,Facebook仍落後Yahoo!奇摩與無名小站,Yahoo!仍有1224萬,穩居最多人使用的網站寶座。

雖然Facebook逼近Yahoo!奇摩,且尚未有成長趨緩現象,但創市際行銷經理蘇于娟認為,Yahoo!奇摩仍佔有國內9成的上網使用人口,雖然Facebook成長迅度驚人,但其ARO值還不會在今年超越Yahoo!奇摩,預估明年農曆年後才有可能分曉。

蘇于娟表示,社交網站和其他類型網站最大的差異在於使用者的停留時間高,以Facebook為例,374秒的停留時間就比國內最大的Yahoo!奇摩173秒及無名的265秒高;另外,Facebook受歡迎程度也可從週末使用量看出來,一般網站使用量會因週末假日而減少,但Facebook使用量即使週末仍維持週一至週五相近的水準。

其他網站數據部份,無名小站10月到達率為74.79%,有950萬不重覆使用人數;Google.com則有51.85%的到達率,共有658萬使用人數;Google台灣則有57.63%到達率,732萬使用人數;而PChome則有54.04%到達率,686萬人使用。

創市際的調查方式是從北、中、南分布的3500個樣本蒐集得來,參與調查者的電腦中裝上調查工具軟體,蒐集網路使用行為作進一步分析,再以此統計推估全國網友使用情形。

另一調查單位Nielsen今年也引進線上網站稽核服務,但Nielsen目前只有統計Yahoo!奇摩、無名小站與國外Facebook網站,國人使用的中文Facebook網站則沒有稽核。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