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要幸福喲! 海生館稀奇的冰海小精靈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要幸福喲! 海生館稀奇的冰海小精靈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要幸福喲! 海生館稀奇的冰海小精靈
 

【欣傳媒/記者孫立珍/屏東報導】
 
            
從極地而來的「冰海小精靈」傳說會帶來幸福。(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提供)   

暑假到了,屏東海生館即將隆重迎接遠從極地而來的超級巨星「冰海小精靈」。牠外型看起來有如小天使一般,有著筒狀的身體,紅橘色尾部,身體中間紅咖啡色的內臟則有如愛心一樣,看起來非常可愛,讓牠成為大海當中超人氣的浮游生物。屏東海生館為了這些嬌客,在暑假期間將舉辦一連串活動,讓大家更熟悉這帶有神秘色彩的深海生物。

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表示,冰海小精靈其實是本名叫裸海蝶的浮游生物,屬於外殼退化的軟體動物,可算是蝸牛及螺類的遠親。牠像是翅膀的構造,稱為翼足,是從牠的腳演變而來。冰海小精靈身長大約一公分,約是小朋友小拇指的一個指節大小;全身呈現半透明狀,最大的特徵是透明的身體中央有一個看似紅心的消化器官。由於擬人化的外型以及利用翅膀悠游水中的姿態,就像是浮在半空中的天使,也讓牠有著許多外號。日本人稱牠為「冰海精靈」,西方人則稱牠為「海天使」,甚至連牠的學名(Clione limacina)也是來自於希臘神話中的女神之名。

冰海小精靈在水中游動時,會拍動著小巧可愛的雙翼,加上身體中央的紅色消化器官,就像是火熱的紅心,因此牠也被稱為是幸運的天使。更有傳說,情侶倆一同看到海天使火紅的心,兩個人就會一起得到幸福,這也為來自遙遠國度裡的小生物增添許多神祕美麗色彩。

冰海小精靈的家族種類相當廣泛,在南北半球的寒冷海域都可以發現其蹤跡,從北冰洋至北太平洋、北大西洋以及南半球南極圈附近海域,甚至在日本的北海道以及本州東北部也都可以發現牠們。

冰海小精靈平常游泳時看起來非常悠哉,但當牠在捕捉生物時就會快速游動;主要是吃其他小型浮游生物,如蟠虎螺等。冰海小精靈的口器具有3對口椎、一對幾丁質構成的倒勾及齒舌,平時藏於頭部裡,攻擊時才會顯露出來。在獵食時,牠會利用口椎捕捉蟠虎螺的殼。當殼口面向齒舌時,冰海精靈會用其幾丁質的倒鉤捉住獵物,將之從殼中抽出及吞下。

為了讓遊客們免於長途跋涉到南北極地深海才能見到這神奇的生物,屏東海生館特地在暑假期間引進冰海小精靈到世界水域館的深海水域展出。除此之外,為了增進民眾對牠的了解,從7月1日起到8月31日止,館內每天都舉辦各種活動。週一到週五有情侶默契大考驗的「幸福之謎」,週六有了解冰海精靈攝食習性的「頂好幸福」,週日則有親子共同挑戰的「幸福之翼」。除此之外,為了增進學童的知識,海生館還提供免費的科教學習單供民眾索取。透過這些饒富趣味的活動,讓民眾不僅可以欣賞牠們可愛的模樣,也可以一起投入海洋生態的保育,才能讓這些美麗的海洋生物在大海中永續生存下去。

【延伸資訊】

http://www.nmmba.gov.tw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669218733105274&set=vb.198422299928&type=2&theater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