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烏日泡暖湯 霧峰知性遊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烏日泡暖湯 霧峰知性遊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烏日泡暖湯 霧峰知性遊
 

【聯合報/文/台中 鄭惠雯】
             
921地震教育園區 兼具教育療癒

由於我們與父母分別居住在中部及南部,因此三代一同旅行的機會其實不多,能夠一起出遊,對我們而言,十分珍惜。考量父母年紀較大,孩子仍小,體力上的負荷不要過重,於是三代同遊,我們喜歡比較簡單,也可泡泡湯讓身體放鬆的路線。


921地震園區保存當年地震遺址,成為具有教化意義的場所。(圖/台中鄭惠雯)   

隸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921地震教育園區,位於台中霧峰,也就是當年地震車籠埔斷層的遺址,對未親身經歷過921的孩子而言,實在是一個最好的歷史實例說明;而對於有過切身經驗的長輩,無疑的,也是一個記憶裡的連結,三代同遊此地,無論機會教育或精神療癒,都能讓人更加珍惜現有的生活。

園區占地廣大,共分成五個主題館,包括「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地震工程教育館」、「影像館」、「防災教育館」及「重建記錄館」。直接保留了當年光復國中教室毀損的狀況,記錄當年地震的可怕威力,現今看來仍舊怵目驚心。孩子們看見傾倒崩坍的建築物,都忍不住頻頻詢問怎麼了?顯然驚訝於眼前所見,阿公阿媽和爸爸媽媽們也輪流說起當年的情景。

而其中最吸引孩子的是「影像館」,戴上3D眼鏡觀賞動畫影片,擬真的影像讓他們如親臨現場,有趣的體驗令他們意猶未盡;另外,館內還有地震體驗區,可入內親自感受與921地震同級的搖晃力。

圓滿教堂 欣賞石雕建築


圓滿教堂的石雕與羅馬柱,營造出獨具風格的建築。(圖/台中鄭惠雯)   

同樣位於霧峰山區的圓滿教堂,獨具特色,教堂前的造景規畫,讓整個區域變得非常生動,如此景觀吸引不少結婚新人前來拍攝婚紗,也曾有偶像劇在此取景。

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矗立著許多栩栩如生的石雕作品,仰頭是藍天白雲、腳踏的是綠意盎然的舒服草地、眼前則是獨特風格的教堂建築物,交織成一幅美好的風景,走在其中,十分愜意。 

教堂建築物本身仍以石雕為主,雄偉的羅馬柱,更增添了莊重穩固之感,彷若屹立不搖,而教堂內部則採挑高設計,顯得開闊而寧靜,走入其內,不自覺的,騰一片寧靜,讓思緒放空。

溫泉會館 卸下旅途疲憊

  
清新溫泉的陽台視野遼闊,可俯瞰大台中景致。(圖/台中鄭惠雯)   

晚上則下榻大度山上的清新溫泉飯店,位於台中近郊,十分方便,其中日式溫泉別墅很適合三代一同入住,室內十坪大小,有兩間房間,布簾拉開,即可看到大片落地玻璃外頭的樹木以及瀑布造景,坐在茶几旁,一家人可一邊盡覽綠意,一邊泡茶閒話家常。

飯店內有溫泉及泳池設施,讓一天旅遊走路的疲憊得以卸下,而孩子們則可至遊樂區球池玩耍、溜滑梯,也可至小魚池享受餵魚的樂趣,大人小孩都開心。

餐飲的選擇有中西日式,提供多元化的選擇,我們選的是西式自助式餐廳,各式異國料理,隨自己喜歡取用,同時滿足不同的喜好,飽餐一頓。值得一提的是,在飯店一樓外的陽台,視野遼闊,白天可見蔚藍天空下的台中景觀,晚上,萬家燈火,夜景盡收眼底,晚風徐徐,毫無壓力地享受天倫之樂,真是人間美事!

旅遊便利貼

●921地震教育園區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7:00
電話︰04-2339-0906

●圓滿教堂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峰谷路900號
開放時間:9:00~12:00 14:00~17:00
團體預約電話:04-2333-8899

●清新溫泉會館

地址:台灣台中市烏日區溫泉路2號
電話:04-2382-9888
   





TOP

ARTERY.cn